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10/06

三商壽 多家金控求親 有人曾出一股32元

好險網
瀏覽數:4570

離開金融業逾20年,三商美邦人壽首任也是新任董事長翁肇喜爆料,一直以來很多家金控都對三商壽有高度興趣,有一家甚至曾出價一股32元,但當時大股東認為至少40元以上再來談,所以一直未點頭嫁入金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加上今年俄烏戰爭、美國大幅升息,及未來要接軌IFRS17等諸多變數,三商壽5日收盤價6.16元。回顧2012年12月18日,三商壽掛牌當天就上漲24%,收在19.7元;三商投控去年底持有成本也在每股16元附近;但今年3月三商壽以每股8.2元現增,10月再現增10億股,每股價格恐在5~6元之間,讓三商壽覺得被低估。
翁肇喜也為三商壽經營團隊說話,在2020年疫情大爆發時買台股反向ETF,並不是專業知識不足或投機,是當時時空環境下的判斷,要保護淨值與保戶權益,就如同今年產險業的防疫險大賠,以及快速升息造成壽險淨值下降,都是沒有人想得到的情況,不代表公司不專業,在作生意的過程中有賺有賠,這是一定會發生的情況,重要的是賠錢時要能快速恢復。

1993年政府在凍結金融執照多年後,首度開放新銀行及新壽險公司申設,翁肇喜說,銀行資本額要100億元,壽險只要20億元,所以選擇開壽險公司,當始從美國找來三商行創辦人之一陳河東的同學王希和,出任三商壽首任總經理、從南山人壽挖來劉中興(後亦出任三商壽總經理、董事長)作副總,翁肇喜則是首任董事長。

翁肇喜說無論之前或這次回任,他的管理都是「抓大放小」,相信專業經營團隊,未來完成階段性任務後,三商翁家或陳家應該都不會再出任董事長,會尊重策略投資人,找專業經理人來管公司。

三商壽認為其有二大優勢,一是總資產逾1.4兆元,有248萬保戶、436萬張保單,是國內第七大壽險公司,具經濟規模;二是有1萬名業務員,尤其是是中南部戰力一向是壽險業界第一名,如8月三商壽業務員可貢獻逾20億元的保費,僅次於國泰、南山、富邦三大壽險公司,未來壽險業要強化保障型商品銷售,三商壽的部隊極具價值。

翁肇喜認為,會優先考量有能力運用三商壽資產、會讓三商壽業務員有發揮空間,且能帶來人脈與互補性的股東,若年底能底定或完成初階段簽約入股,他的階段性任務亦算完成,希望能早日恢復每日作公益的退休生活。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75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