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定期壽險

年金險

2022/09/28

美元保單前八月新契約保費 衰退21%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43

新台幣兌美元不斷貶值,美元保單賣相也越來越差,據最新統計,8月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約新台幣264億元,雖比7月的245億元好轉,但若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幅度近5成,其中,美元投資型保單還受到資本市場波動影響,8月同比衰退幅度近78%,美元傳統保單(主要是美元利變壽險)同比亦衰退22%,等於美元保單買氣全面衰退。

若看前八月,美元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2,107億元,成長率由年初的38%縮小為7.4%,美元投資型保單累計新契約保費946億元,比去年同期少959億元,衰退幅度50.3%,因此前八月美元保單累計新契約保費3,054億元,比去年期衰退21%,衰退幅度持續擴大中。

造成美元保單衰退的三大原因,最主要的還是新台幣兌美元大幅貶值,去年底還有27.69元兌1美元,今年8月底已貶至30.435,9月更進一步貶破31元,保戶若手中沒有美元部位,現在兌換意願不大,且去年投保預期有利差或投資收益外,還能有匯兌利益的部分,今年也較少,就影響保戶投保意願。

二是資本市場波動,今年全球股市及債市因升息,價格波動劇烈,壽險公司及銀行通路對於銷售投資型保單態度較為謹慎,有些公司更刻意控管銷售量,從去年每月銷售數十億元投資型保單,到今年每月只剩下數億元,美元投資型保單從去年每月6到10億美元的銷量,今年7月及8月大約都不到2億美元,是2018年有公布統計以來的新低點。

三是金管會先前檢視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平穩機制,許多公司都不敢調高宣告利率,亦影響美元利變壽險的銷量,6到8月都在新台幣200億元左右,7月更不到200億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