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意外險

2022/09/26

颱風洪水險 降低天災損害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039

近年全球暴雨洪水、地震災害頻傳,尤其台灣位處地震帶,更容易受到地震影響,尤其,強震襲擊後難免會有車子慘遭橫禍,車子要有保障,還要加保「颱風洪水險」。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發言人呂文泉表示,過去有不少車主以為甲式車體險保障範圍最廣、保費最高,但颱風、洪水及地震等天災在各式車體險中都是屬於「除外不保事項」,也就是說,保戶若事先未加保「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當車輛因前述天災導致意外事故受損時,是無法獲得理賠的。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2021年全台汽車共逾870萬輛,但國內投保「颱風洪水險」的車輛僅約4.3萬輛,整體投保率不到1%,也就是一旦出現車子遭淹水等情況,大部分車主都得自付損失。

颱風洪水險投保率不高原因,保險專家劉北元表示,目前汽車車體損失保險再搭配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其保險費大約是汽車價值的0.6~0.9%計算,也就是100萬的汽車,年繳保費約6,000~9,000元,感覺上不是很便宜。再加上車主可以在颱風來襲前,可以將車子移到安全的地方停放,使得汽車的颱風洪水附加條款的投保比率並不高。

尤其近幾年颱風都「過門不入」,台灣颱風災損明顯降,使得民眾再增加颱風洪水險意願再降,但產險業者表示,颱風洪水險不只承保因颱風所造成的車損!

華南產險車險業務部經理羅怡玲表示,「颱風洪水險」全名是「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保障範圍並不侷限於颱風導致愛車淹水變泡水車的損失,還包括颱風造成路樹或招牌倒塌砸傷汽車、地震造成愛車翻覆毀損、天降冰雹導致擋風玻璃破裂等天然災害引起的汽車損失,也都在保障範圍內。舉例來說,像是日前台東池上發生規模6.8地震,花蓮大樓倒塌壓到行駛中的車子造成毀損,或是地震導致車子傾覆造成的損失,只要有投保颱風洪水險也都能獲得理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