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9/16

壽險投資長照機構 大鬆綁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45

壽險公會長期關注《長照機構法人條例》董監席次比例限制,期盼鬆綁以利投資。衛福部次長李麗芬15日鬆口表示,目前正在研議修法,考慮鬆綁放寬壽險業董事席次不超過長照機構總席次1/3限制。衛長薛瑞元也透露,若確定修法鬆綁,董事席次有望放寬到1/2以上。

15日在一場長照政策高峰會中,李麗芬和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等產官代表座談。

針對長照機構產業,過去壽險業在參與過程認為最大阻力之一,就是董監席次受限,目前為1/3,但壽險業向衛福部反映,希望透過修法鬆綁至2/3,如此壽險業可有主導權以利結合保險商品,誘因較大。

李麗芬在會中透露,有希望鬆綁董監事席次限制,但鬆綁席次十分重要,牽涉壽險業者是否有主導權以及能否擔任董事長,但是外界仍有很多雜音,雖有難度接下來會努力統整各方意見。

薛瑞元也說,目前難以評估修法時程表,仍在初步研議階段,但證實若要修法,會鬆綁至1/2以上。據悉,壽險業提出希望席次限制可以提升到2/3以上,但衛福部尚未點頭,仍待討論確認。

此外,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榮譽理事長賴添福在會中拋出長照人力資源、財源、機構布建、產業/社福定位、IPO態度等長照五大問題。針對長照機構可否IPO,李麗芬回應表示,在尚未經過正式研議狀況下,長照服務法等相關法規並沒有規定長照機構不能上市、上櫃,但主要問題是在金管會,長照服務可否作為上市櫃公司的營運項目。她說,長照機構要上市上櫃的話,還是要回歸市場機制討論,能否賺錢才是投資人關心的課題。

根據規定,居家及社區式長照機構並沒有獲利限制,可以由營利法人設立;但非公益社團法人設立的住宿式機構有結餘提撥比例規範,1成結餘要作研究發展、人才培訓、2成必須作營運資金,其餘7成才可分配給股東。

有業者在會中表示,日本有20餘家長照相關上市公司,日本長照產業發展有連鎖規模,「資本化」是台灣可以學習案例。在台灣,金管會認為,任何產業要上市都沒問題,但重要是主管機關的態度,前提是衛福部不能反對。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