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終身壽險

醫療險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9/12

疫後投保術 提升財富免疫力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811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邁入第三年,台灣也已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的階段,從防疫險、疫苗險熱賣到停賣,民眾對風險意識也重新認知。

對此,壽險業者表示,後疫情時代民眾認知到終身的保障比一時的防疫更加重要,而疫情期間投資市場的高度波動更讓民眾意識到穩健增值的財富計畫應該超前部署,重視長遠穩健增值的效益而非短暫的飆漲,更應跳脫過於保守的儲蓄思維。

永達保經分析,前兩年股市大漲,讓「FIRE」(財務自由)風潮愈加盛行,每個人對財務自由的定義都不同,疫情之下,看到大多數的人都著眼於如何增加資產,卻忘了如何保護自己的收入。疫後是個好時機,讓民眾檢視自身的財務,如果發生工作突然中斷的風險,是否能夠確保自己的收入不中斷,有一個安全的經濟來源支撐生活如常運行。

AIA友邦人壽表示,升息、通膨讓大部分民眾收入趕不上支出,隱性貧窮人口正悄悄增加。而面對不明朗的投資市場,許多民眾變得更加保守。

根據金管會銀行局「台閩地區金融機構存款餘額」統計結果發現,疫情時期,民眾更偏愛儲蓄,自2019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台閩地區存款餘額與疫情2018年相較,連續三年皆有明顯成長。

永達保經認為想要提升自身的財富免疫力,最好的解決方案就是:做好的「現金流管理」和「風險保障規劃」,而好的現金流管理,必須具備「變現時間最短」、「耗損成本最低」、「有機制保護」這三大特性;而風險保障規劃,也就是在危急關卡,能及時提供我們保障,隨時能為我們所用的指定資產。而保險合約就是具備這些特性與機制的工具。

例如增額終身壽險藉由時間與複利的配搭效益,搭配雙豁免的機制,身心健康平安時,讓退休時擁有與生命等長的現金流;遭遇風險意外的時候,則能確保資金一定可以到位,繳費期間與繳費期滿都能享有源源不絕的現金流,除了保護你的人,也保護你的錢,這才是最完整的保護。

AIA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表示,後疫情時代,民眾若希望提升自身「財氣」,讓自己能更從容面對總體經濟與投資環境的劇烈變化,不妨跳脫積極投資或保守理財二選一的思維。喜歡積極投資的民眾,過去幾年也許享受到金融市場多頭帶來的好處,賺取了不少波段財,如果未能透過穩健的理財方式「鎖利」,投資收益將不能視為資產。至於理財觀念相對保守,不做任何理財規劃的民眾,看似保本且隨時可運用較無風險,但高通膨時代來臨,手握現金雖讓人短期內感覺安心,長期下來,資金的閒置無法發揮時間累積帶來的效益。

AIA友邦人壽建議,民眾可以考量資產配置,善用兼顧「保值」和「增值」功能的美元利變型保單,可同時享有壽險保障與累積資產。美元升息趨勢下,目前仍然是市場上強勢主流貨幣,民眾自身如有中長期美元儲蓄和理財規劃習慣,不妨善用美元保單。

工商時報 陳欣文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