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9/06

新光啟動金金併 高盛任財顧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52

新光金控就是否應啟動併購行動,要不要向台新金控提出合併邀約,已聘請高盛擔任財務顧問,本月26日董事會將討論高盛的評估建議報告。而台新金則表示,若正式啟動合併談判,將會聘請安永等財顧,積極評估相關合併方式。

前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日前開出合併三條件,一是合併要站在新光金客戶、股東及員工的最大利益考量,新光金應主導合併或繼續獨立經營;二是合併過程應合法合規,簽訂相關意向書後,由獨董成立特別委員會評估;三是如果合併對象是台新金,則新柏三席董事應利益回避。

新光金方面表示,本月26日董事會就要討論財顧高盛的評估報告,決定是否啟動金金併,若要合併的話,要向哪家金控提親,有哪些併購綜效等,若決定要金金併,就會向金管會報告,若另一家金控亦有意願合併,就會簽訂意向書、由獨董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後續合併流程。

台新金方面表示,目前在評估與新光金合併的可能性,且也有找財顧作相關評估,但因為尚未進入雙方簽意向書、實地查核階段,因此目前仍在研究階段,若有具體進度,會向金管會報告。

新光金董事會今年4月有董事以臨時動議方式,提出要成立與台新金合併的研究小組,但因獨董等認為不能以臨時動議方式提出,因此5月以正式提案,通過成立與台新金及其他金控合併的研究小組,由新光金財務長李超儒出任召集人。新光金董事會8月初再度提案成立專案研究督導委員會,檢視研究案相關進度,但因獨董未同意,未通過此案。

台新金亦在新光金通過成立合併案研究小組不久,即6月初通過成立合併研究委員會,下設合併研究小組,以積極正面態度,啟動研究與新光金合併可能性。

證交所曾在6月28日以新光金仍未有合併對象、台新金重訊有誇耀或類廣告字眼,各開罰10萬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7月中則公開說,對兩金控要合併「沒有收到確實消息」。

相關人士指出,台新金已向銀行局初步說明,新光金則認為要等研究案結果出爐,要展開進一步行動時,才會向金管會報告。

工商時報彭禎伶、呂清郎

新光金與台新金合併大事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