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年金險

醫療險

長照險

2022/08/30

補強財務 善用兩大險種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403

通膨灰犀牛步步逼近,多數民眾明知危機存在,也有時間準備,卻因為時候未到而輕忽風險,等到真的退休時才發現為時已晚。台灣人壽營業規劃二部副總游雋明表示,民眾補強退休金第三支柱來源,可善用「醫療險、長照險」等轉嫁長壽風險與健康風險帶來的費用缺口、填補損失。

游雋明提到,以合理通膨率2%為例,若通膨率連續30年都保持在2%,30年後民眾的購買力將會下降45%,一般而言,衡量通膨率是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然自去年以來,國內CPI年增率已屢次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今年3月起,CPI更是連續五個月超過3%,通膨壓力居高不下,好比灰犀牛步步逼近,與其視而不見,民眾更該及早採取行動,為退休生活做準備。

面對通膨,常用的工具是房地產、黃金、或股票的配置,但房地產的負擔壓力大,黃金股票的波動幅度大,民眾須依自己的財務與風險承受度去衡量配置。游雋明指出,金融商品中,保險具備最多元的特性,可依據民眾人生階段與財務狀態,進行配置。

游雋明表示,要想樂齡退休需掌握三步驟。第一步、建立「自主備老」新觀念。2025年台灣社會將正式邁入老年人口比例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相當於每1.5個青壯年就要撫養一位老人,高齡化加上少子化的衝擊,傳統養兒防老觀念已落伍,自主備老輔以提升財務規劃及資產配置觀念,方能拒當貧老的「下流老人」;第二步、估算需準備的退休花費金額,退休基本花費包含醫療、長照支出,占退休花費金額近五成,別讓醫療及長照支出侵蝕退休金。

第三步、盡早準備起步走,保險補強不可少。他提到,根據這次市調,有69.4%民眾已投保商業保險,保險也躍升至退休規畫工具第二名,但是否投保符合自身的需求可做檢視,保障保險設計的精神是「損害補償」與「促進健康」,是做為提升保障及架構醫療安全網的最佳選擇,盡早在身體健康時開始準備足額的醫療保障,才得以有效轉嫁退休所面臨的健康風險。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