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旅平險

意外險

2022/08/29

出國染疫 3保單相挺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393

九月一日起,各保險公司將重新推出新版海外突發疾病醫療、及旅遊不便險,大多不再承保出國染疫、及檢疫等項目;業者說,度假打工類的海外旅遊綜合險、海外留學生綜合險及郵輪旅遊綜合險等三張保單,都不受此限制,各保單契約條款目前都仍將法定傳染病、檢疫等納保。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說,這三張保單的被保險人是特定對象或商品屬性特殊,如海外旅遊綜合險、海外留學生綜合險保障期間長,因此不受限制,可由各公司自行決定是否將法定傳染病納保,回到各公司的保單條款。

根據部分公司推出的海外旅遊綜合險(度假打工適用)、海外留學生綜合險的保單條款來看,保障期間至少一至三年,因此以「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險」為主,承保範圍也沒有排除法定傳染病。因此民眾出國打工度假、留學期間,因染疫而需在國外就醫,包括門診、急診、住院產生的醫療費用,投保後都可以理賠保險金。

至於郵輪旅遊綜合險,例如二○二○年疫情爆發時的鑽石公主號百人染疫,業者說,就目前保單條款來看,則是以「旅遊不便險」為主,如因染疫、檢疫而被迫取消旅程或縮短時,都可以獲得理賠。

旅平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險原本全數停賣,但金管會保險局日前與產險業開會達成共識,由產壽險公會擬定公版的附加條款,並報金管會保險局後核備,確定新版旅平險附加的海外突發疾病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民眾出國若確診新冠肺炎,海外突發疾病險將不理賠。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各公司仍可自行刪除除外責任,等於將法定傳染病納保,而納保與否也須反映在保費的差異上。

目前僅有安達產險仍有販售含法定傳染病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產險業者說,目前除安達外,各大產險公司都有共識,九月重新上架的商品會先排除法定傳染病。但據了解,已有壽險業者研擬推出含法定傳染病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保費可能比現行的安達產便宜,但會比不含法定傳染病的旅平險貴一至兩成左右,並採「限額」理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