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8/22

壽險外匯準備金逾1,700億 創新高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124

新台幣近期陷30元大關攻防戰,今年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已貶逾8%,壽險業者若不扣避險工具及提存成本,已有逾新台幣2,000億元的兌換利益,且7月底估計外匯準備金餘額已逾1,700億元,是去年底近4倍規模,也是此制度上路十年來的新高。
壽險業者今年前七月約增提逾1,300億元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未來若新台幣對美元急速升值,壽險帳上出現兌換損失金額的50%,可用準備金先沖抵,減少匯率對損益的衝擊,同時外匯準備金可算入資本適足率(RBC)的自有資本中,提越多資本適足率亦越強勁。

今年因為美國升息,新台幣對美元呈現貶值趨勢,除了5月月底急升,讓壽險業措手不及,出現較大的兌換損失,其他各月大多是兌換利益,前六個月若壽險海外投資完全不避險,可有高達新台幣8,580億元的匯兌利益,7月應可破9,000億元。

壽險公司用衍生性商品避險,會出現評價損失,兩相沖抵後,前六月未扣避險工具成本及提存準備金的兌換利益是2,137億元,若加計工具費用及提存1,228億元外匯準備金後,仍有新台幣401億元的正匯兌利益,應是近年罕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