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儲蓄險

政策消息

2022/08/12

新舊利變保單 禁「差別待遇」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160

壽險公司禁止對保戶有「差別待遇」。民眾陳情有壽險公司在今年初調升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時,只調整現售保單、過去停售的都不動;保險局已要求業者,不論停售或現售的利變保單,調整宣告利率時,需要一視同仁,並要求業者今(12)日出具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改善承諾書。

影響所及,9月1日22家壽險業的利變保單宣告利率,調整範圍、商品數恐會大增;過去民眾所投保、已停售的利變保單,宣告利率也可望因今年升息年而走揚,可享受回饋分享金將增加。

據透露,保險局昨再與各壽險業者開會,要求22家壽險業者,每一家都要出具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改善的承諾書,必須在今日交卷。

金管會是在今年抽查13家壽險業、共13張現售主力利變型保單,發現有三大缺失,一、宣告利率訂定納入預期升息與同業競爭,二、宣告利率公式參數設定欠妥,三、新舊商品宣告利率有差別待遇,金管會已釋出,只要業者改善,就從輕發落的善意。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吉說,對利變保單的懲處,會依照違失情節輕重,可以停售,對簽署人員記點或限制業務等。據了解,保險局除要求13張宣告利率不合理的利變保單下架、也要求業者全面檢視現售和停售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

保險局官員說,只要停售和現售的利變保單,是在同一個區隔資產帳戶內,理論上投報率是一致的、得到的宣告利率應該是一樣的,唯一差別的是,可能扣除費用和利潤率不同,「但利率往上或往下的方向是一樣的」。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11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