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業務必讀

2022/07/26

防疫險理賠逾期 要付利息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6082

國內疫情尚未見遏止之勢,防疫保單理賠波波來襲,近來有不少民眾抱怨申請保險金一個多月仍下落不明。產險業者表示,目前確實出現理賠塞車情況,公司已加派人手,就連假日也在趕工,仍緩解不了瞬間湧入大量的理賠案件,但依《保險法》規定如未在期限內賠付,保險公司除賠款外,亦會計算遲延利息給保戶。

不過,近來有不少民眾抱怨,自己所投保的產險公司理賠速度過慢,等了一個多月仍無消無息。據了解,部分產險公司出現理賠大塞車的情況,已加派人力趕工盡速完成理賠程序,早日將理賠金送至保戶手中。

產險業者表示,檢視各家防疫保單條款,大多明定「本公司應於收齊前項文件後十五日內給付之。但因可歸責於本公司之事由致未在前述約定期限內為給付者,應按年利一分加計利息給付」。

產險業者指出,此條款是依據《保險法》第34條所訂定,也就是說當理賠文件備齊交給保險公司後,若未在15日內給付保險金,自第16日起以年利1分(年利率10%)加計利息,但如有缺少理賠必要文件,如確診證明、隔離通知書等,保險公司則不用加計利息。

據透露,防疫保單承保量較小的業者,基本上可在期限內完成理賠,反之承保量較大的業者,恐因理賠塞車須給付遲延利息。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