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產業資訊

2022/07/19

開鍘利變保單 10壽險剉咧等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636

收起佛心 金管會打算一口氣同時開罰10家壽險

金管會保險局罰鍰下半年上「大菜」。據了解,已有至少十家壽險公司收到陳述意見通知,要求說明違反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平穩機制的原因,保單簽署精算人員及投資人員亦被要求交出地址,即要開罰及寄罰單的前奏,保險局有意十家一起罰,一次說明清楚、畫出紅線。

十家壽險公司屆時可能被糾正、罰鍰、停售保單或要求重新調整宣告利率。

據壽險業者指出,這十家壽險公司都是今年有拉高宣告利率,尤其4月後有動作者,包括遠雄人壽、第一金人壽、台灣人壽、中國人壽、友邦人壽、宏泰人壽、全球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及南山人壽,今年4月十家壽險公司將其美元主力保單或新台幣保單,分別升息5~10個基本點(1基本點是0.01百分點)。

保險局從十家公司的宣告利率會議的會議紀錄中發現幾類缺失,一是會議中「預期升息」,討論美國聯準會在第二季可能升息的動作與幅度,影響宣告利率的決定;二是討論同業動向,報告其他壽險公司宣告利率的情況及調整幅度,即利率決策含有市場競爭意味;三是宣告利率依據有包含不確定或過於樂觀的標的。

十家壽險公司今年4月主要保單調整宣告利率的情況,如國泰人壽的益美雙贏與宏泰人壽的金美利都是由3.2%拉高到3.25%,遠雄人壽的美滿美超旺由3.1%拉高到3.2%,台灣人壽的吉美勝及中國人壽的珍美好是從3.11%拉高到3.18%,友邦人壽的創富人壽是3.3%拉上3.35%,第一金人壽的美利多則是3.1%拉上3.25%,全球人壽88美傳富由3.3%拉高到3.35%。

富邦人壽4月先調整新台幣保單,如金采年年由2%拉高到2.05%,5月才動美元保單如美利鑫旺從3.05%拉上3.1%,南山人壽是多美滿3月3.2%,4月拉升到3.25%,5月拉上3.3%。

十家壽險有三家6月就接到陳述意見書,已回覆保險局,最晚是二家大型壽險在7月初才收到通知,尚未完成意見陳述,若保險局要一起開罰,恐等到8月。

今年4月保險局才對台新人壽金豐盛美元利變壽險,因宣告利率不當開罰,要求停售保單,台新人壽亦在7月調降宣告利率。

10家4月調整宣告利率的公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