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7/01

壽險慘澹5月天 虧損71億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339

受俄烏戰爭、國內外股市下跌、台美央行陸續升息等三大利空齊聚,使得壽險業5月轉為虧損,淨值也大降,兩大經營指標同步下探。

據金管會統計,5月壽險業虧損71億元,累計前五月稅前盈餘大降到1,695億元、年減23.6%;淨值則跌到1兆6,472億元,續下探兩年來的新低水位,合計前五月淨值已蒸發1兆750億元。

 

 

至於匯兌成本,因5月下半月台幣升值,據統計,5月單月壽險業海外投資若完全沒避險,匯損達1,877億元創13個月新高,但壽險業透過避險、和準備金收回,5月匯兌成本仍是正利益333億元,累計前五月匯兌利益190億元,是歷年同期最佳狀況。

壽險業者說,6月台股跌破萬六,單月跌幅更達9.33%,跌幅比美股6%~7%還重,加上6月美國再度升息3碼,美債10年期殖利率衝破3%,債券評價虧損擴大,預估6月壽險業獲利和淨值恐難有起色。

淨值大減,對目前RBC在200%、淨值比在3%法定邊緣的壽險業者,今年恐將面臨龐大的增資壓力,據透露,至少已有一家壽險業者,今年上半年增資額都被資本市場吃光,下半年得再二度增資。

保險局長施瓊華說,今年壽險業淨值每月一路下探,有三大原因,一、今年來俄烏戰爭,讓壽險業投資俄羅斯債券面臨評價減損,二、國內外股市也下跌,三、聯準會和台灣央行都升息,讓壽險業債券未實現評價利益減少。

但她強調,因為目前壽險業尚未採用IFRS 17,資產(債券)和負債(保單)兩者適用的利率,評價標準不一,導致升息階段,讓目前壽險業淨值遭低估。

換言之,資產(債券)和負債端(保單)若同時以現有利率去評價的話,壽險業淨值並不會這麼低。施瓊華也說,升息階段,壽險業新錢投報率也較高,長期來說,利率走高對壽險業淨值是有利的。

施瓊華也強調,壽險業若半年報淨值低於3%,若可提出合理基礎和假設去試算負債面的影響數,「監理上會看實際數字」,意味就不一定因為淨值下跌而要求增資。

但她也說,若是因為投資導致虧損、造成淨值縮水,那就勢必得增資。據了解,至少有一家壽險業因為投資虧損,導致6月RBC將低於200%,下半年恐得啟動二度增資。

為了循序漸進導入保險資本標準(ICS)2.0版,金管會昨也修正傳統型保單利率風險資本計算方式,拉高利率風險倍數,從最低0.6倍增加到0.8%,試算將讓整體壽險業RBC再少20%,換言之,RBC在200%法定標準邊緣者,今年增資壓力恐更大,施瓊華說,去年檢討利率風險時,都已把接軌ICS影響數做試算納入,各業者都知悉影響數,應該都已有因應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