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投資型壽險

2022/06/28

俄羅斯出現百年違約 壽險業3點回應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683

俄羅斯國際債券因受國際制裁無法如期付息,恐出現百年以來首次違約,握有新台幣逾千億元俄債的壽險業回應三點,一是俄國償債能力仍高,且一再表達付息意願,信用無太大變化;二是5月是形式上違約,未來仍有收息機會;三壽險業提列的預期信用損失,多是評估未來一年不收息,仍符合現狀。

也就是說八家壽險公司投資俄債,到5月底已認列新台幣142.35億元的預期信用損失,同時其他損益項下(FVOCI)的俄債亦已反應市價減損約222億元,依目前情況已足額反應,各壽險公司表示,未來還是會持續與會計師討論,依照市場狀況允當表達。

據金管會先前公布,2021年底在俄烏戰事開打前,壽險公司共有新台幣1,470億元的俄債部位,到5月底已認列預期信用損失142.35億元,帳列價值1,035.64億元。

八家壽險公司即國泰、富邦、南山、新光、中國、台灣、三商美邦及全球人壽等,已在2月及3月就未來一年可能無法收息,認列俄債投資信用減損。

但5月俄羅斯有檔國際債應在5月27日付息,但因國際制裁,投資人一直拿不到美元利息,寬限期到6月26日結束,確定目前仍是拿不到錢,市場即擔心壽險公司還要再認列損失,對此壽險業發布三大聲明。

一是俄羅斯償債能力高,且一再表達償付意願,信用狀況在此期間並無大變動。據了解,俄羅斯央行仍保有5,8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外幣計價的債務則共計400億美元,俄國償債能力應無虞。

二是俄羅斯外債債券利息原應在5月27日支付,違約寬限期在6月26日結束。目前俄羅斯形式上雖處於違約,俄羅斯政府在6月23日已表示,外債債務將以盧布作為支付,以克服無法以美元支付的狀況,預期債券投資人未來仍有機會收到利息。

三是國內壽險公司在俄羅斯債券的預期信用損失上,多以未來一年不收息作為提列依據,提列情形符合現狀。但未來還是會持續跟會計師討論,依照市場狀況允當表達。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