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6/15

防疫險理賠破83億…產險業 申請用特別準備金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756

防疫險理賠虧損擴大,截至十三日理賠金飆破八十三億元,是保費收入的二點六倍,產險業財務壓力劇增,前六大銷售防疫險的產險公司有五家正討論增資,產險公會也已呈報金管會,請求動用特別準備金,就等金管會點頭。產險業由於對防疫險已賠到怕,面對各國陸續開放觀光客,仍全面宣布停售旅平險可附加的海外突發疾病險。

據保險局統計,今年以來截至十三日,防疫險理賠件數達廿三點七萬件,理賠金額更達到八十三點五億元,是收進來的保費收入三十三點二億元的二點六倍,理賠金額光一周就增加五成二,相當於平均一天理賠逾四億元。

產險公司財務面臨難關,目前金控下三家產險子公司,因防疫險賠款提存準備已出現虧損,其中以兆豐產由於從嚴提存,金額高達三十六點五四億元同業之冠,累積前五月淨損廿八億元;國泰產累積稅後淨損也有四億元,而富邦產則是五月單月稅後虧損十億元,累計稅後淨利還有廿二億元。

金管會要求十二家產險全數要召開董事會討論防疫險賠付與增資計畫,除國泰產已宣布增資百億元外,還有四家正擬增資計畫,富邦產、兆豐產則將於六月底董事會確認。

除增資外,產險業也請求動用特別準備金,保險局昨證實,在十日已收到產險公會呈報,認為防疫險理賠已符合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申請機制,待金管會核准後,產險業者就可個別遞件,就防疫險賠款超過三千萬元部分動用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以此來抵減部分損失。

目前產險業的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約有一六一億元、危險變動準備金約有三二○億元,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過往只有在颱風、地震時動用過。目前產險公會提報方案是針對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金管會表示,危險變動特別準備金部分,若產險業者過去在防疫險有剩下準備金,可以不經核准就直接用,若不夠需要其他險種支應,才須報金管會。

此外,產險業由於在防疫險大失血,對於相關性質保險已如驚弓之鳥,面對各國陸續開放觀光客入境,產險公司陸續宣布停售旅平險可附加的海外突發疾病險,等於民眾出國確診將沒得理賠,據保險局了解,產險公司已全面停售,壽險僅剩四家、八張可附加。

國人現在出國若確診時是否還有保障?保險局表示,除目前四家壽險販售旅平險附加海外突發疾病外,民眾在國內買的住院醫療險,在國外因疾病住院時也可以理賠。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