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2/06/02

壽險防疫、利變保單 保險局列重點監理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008

保險局2022年重點監理兩款保單,一是產險業的防疫保單,另一款則是壽險利變保單,將採「普查」式監理,檢視保單設計與費率等是否合理,防疫險因遇到防疫政策調整已爆出產險史上最大理賠風險,壽險利變保單則正進入每家公司熱賣商品檢視階段,若宣告利率不合理,將可能被停售、開罰。

保險局表示,過去都是採「抽檢」方式,被抽到的公司若又發現缺失,就會被罰,有些有同樣缺失的公司可能因沒有被抽到,就沒有被裁罰,今年採取每家公司都檢視的方式,監理將盡可能「公平」。

2022年美國、台灣開始升息,但利變壽險宣告利率早已如火箭升空,超前宣告,保險局檢視重點包括宣告利率決定是否依保單設計的公式及相關依據,是否將未來升息預期拿來宣告,是否有穩定的投資報酬率支撐,宣告利率決策會議討論的重點及是否有進行相關風險控管。

保險局已盯上各壽險公司熱銷或宣告利率較高的利變保單,並已陸續發函至少十家壽險公司,要求填寫這些保單簽署精算人員、投資人員,將要求「說明」,這些保單宣告利率如何決定,接著就會進入最後檢視及裁罰。

壽險業者6月全數未再調整現售保單的宣告利率,美元保單偏保障型主力商品宣告利率仍在3.25~3.4%,偏理財型宣告利率則在3~3.18%。

壽險業利變型保單主要又分利變年金,以及利變壽險,近年主要銷售利變壽險,極盛時期是2018年利變壽險新契約保費達6,958億元,占當年新契約保費逾50%,若加上利變年金就會近55%;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降息及金管會祭出最低死亡保障門檻,利變壽險新契約衰退39%,2021年利變保單買氣不如投資型保單,再衰退近15%。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