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5/09

防疫保單理賠放寬 業者炸鍋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346

產險防疫保單規定須有「診斷證明書」才可理賠,導致大批民眾至醫院要求開立診斷書,為平息「診斷書之亂」,金管會保險局昨召集產險公司理賠主管線上會議,要求業者以「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放寬理賠標準,業者質疑恐引發偽造等相關疑慮。保險局雖已釋疑,但業者仍不接受,揚言即使保險局強推,業者也不見得會配合執行。

產壽險公會昨晚則發出聯合聲明,表示仍在與相關業者密切協商中,尚未有具體結論。

隨著本土疫情爆發,「防疫保單之亂」已演變成「診斷書之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上周六表示,產險業絕對會依約理賠,理賠請求時效長達兩年,民眾無須急著申請。金管會昨也緊急召集業者開會,希望放寬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書,以解決醫療院所量能因此產生排擠效應的問題,並請公會盡速研議理賠受理流程及文件,以利保戶了解。

保險局昨上午強勢主導通過放寬措施,與會業者炸鍋。業者透露,出席會議的產險業者對此措施持反對或表達保留意見,主要是認為「數位健康證明資料沒有醫師證明,那誰要負責?」且未完整揭露身分證字號、用藥資訊、檢驗人員,也無法解決偽造及上傳資訊真實性等問題,放寬恐會「壓死所有保險公司」。

對於業者質疑,金管會強調「均非事實」,數位健康證明的發行機構是疾管署,除偽造難度高外,內容與現行由醫師開立的診斷書所引用的相關資訊也相同。揭露身分證字號方面,金管會已與衛福部協調溝通同意增列。至於偽造問題,衛福部也將提供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查驗服務。

不過,即使增列身分證字號,業者仍質疑數位健康證明沒醫師姓名、僅有醫事機構,只能算是檢驗報告,但檢驗報告不等於醫師診斷書,這部分還是會衍生責任歸屬問題。也有業者揚言,保險局強硬要求公會硬幹,後續場面恐會很「火爆」,就算金管會通過,業者也不會配合執行,且業者要求提供診斷書也沒違法,將繼續要求保戶提供診斷書。

也有業者無奈說,保險契約還是要回到雙方權利義務、回到契約精神,所有公司理論上都不會贊成,各業者除有偽造等相關疑慮,也可能讓理賠的人力審查成本提高,但保險局強硬做此要求,業者只能硬著頭皮接受配合。

據了解,產險公會傾向由業者自行公布於官網理賠申請專區。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