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4/27

搶升息財 壽險海外投資首次突破20兆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1580

搶升息財,壽險業加快海外投資腳步。保險局26日公布3月最新統計,壽險海外投資到3月底首度突破新台幣20兆元大關,單月增加海外投資部位逾3千億元,海外投資占壽險資金部位已達67%,比重創29個月新高,代表壽險資金有三分之二是外幣資產,且九成以上是美元。

同時,3月台股集中市場指數一度跌破1萬7千點,壽險業亦「逢低進場」,回補股票部位,估計加碼約250億元,是壽險公司自2021年12月開始,連續三個月減持台股、實現獲利後,首度回頭加碼台股部位,到3月底壽險業持有台股市值共2兆432億元,占其資金的6.81%。

國外股票部位則因美股3月有較大回升,推估應仍是持平或減持部分持股,但因市值上升,3月底壽險業國外股票部位約合新台幣6,133億元,占其資金的2.04%。

3月壽險有加碼國際板債券、新台幣計價債券ETF,金額接近新台幣1千億元,國外債券部分亦大量加碼,扣除外幣保單大約增加1,510億元,裡面甚至還因債券殖利率反彈,市價減損部位,因此加碼金額應更大,壽險業者表示,今年就是要趁利率反彈及升息之際,增加新錢的投報率,六大壽險公司今年預計要加碼國外債券的金額就達新台幣1.62兆元。

加上今年升息,美元利變壽險持續熱賣,會反應在壽險公司的國外投資部位,但因為首季債券殖利率大反彈,壽險公司放在淨值項下的債券,評價大量減少,一增一減下,壽險業首季國外投資金額增2,209億元,但若扣除債券價格減少數,首季應約加碼4~5千億元,成為今年壽險業資金去化最大去處。

也因為加速去化資金,壽險業3月底國內現金部位降到5,711億元,國外現金亦約新台幣5,382億元,合計1.1兆元的現金,已是保險局公布此數字28個月來的新低,代表閒置資金極低,國內外現金部位約占壽險資金的3.69%。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