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醫療險

2022/04/25

確診、隔離人數攀升…防疫保單理賠潮 波波湧現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002

國內確診、隔離人數持續攀高,民眾瘋搶針對隔離和確診提供定額補償的防疫保單,但也為保險公司帶來隱憂。產險業者表示,4月初本土疫情逐步增溫,推估最快月底前防疫保單理賠潮將大舉來臨,理賠案件申請量將出現跳躍性成長,目前已啟動應變措施,建立一套SOP、加快理賠速度。

據金管會統計,今年截至4月18日,防疫保單承保件數達165.6萬件,保費收入也一舉突破10億元、達12.2億元,較11日統計的防疫保單承保件數大增46萬件、保費收入增加3億元,主要是民眾預期心理,隨著每日確診人數快速增加,加上各家防疫保單接連下架,使民眾一窩蜂爭先投保,甚至保險公司的營業據點更出現排隊人龍,只為了買一張防疫保單。

 

至於理賠件數則有1萬2,993件,理賠金額達6.2億元,相比11日,短短七天,理賠件數增加1,967件、理賠金額增加0.7億元,顯示理賠申請案件亦有逐步升溫的趨勢,如今疫情尚未見遏止之勢,理賠件數與金額亦將逐步增多,成為保險公司難以掌握的一大變數。

產險業者表示,隔離、確診與申請理賠會有時間差,主要是大多數保戶隔離或確診,往往會等到解除隔離或結束治療後,才會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以指揮中心公布數據來看,4月初本土疫情逐步增溫,推估二、三周後申請理賠案件將出現跳躍性成長。

產險業者指出,防疫保單理賠申請若不塞車的話,通常是今日送件,最快當日下午、最慢隔日即會下款,按照過往經驗,超出這段期間下款,通常是申請文件不齊全,或瞬間湧入大量理賠案件所致,而近期理賠案件已較上月平均來得多,亦是幾倍案件量的速度增加。

面對4月下旬起將有一波大量申請理賠案件將陸續進件,已有產險業者進行沙盤推演,啟動應變措施,建立一套防疫保單理賠的標準作業程序(SOP),將理賠態樣、賠償範圍及認定基準預先做好準備,另一方面針對客服、理賠人員進行教育訓練,以因應接下來防疫保單的理賠潮。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