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4/15

保單禁連結高收債 保單投報率將下滑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8758

保單禁連結高收債 不溯既往

金管會出手控管投資型保單連結高收益債基金,引起壽險業、立委、保戶高度關注。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昨(11)日表示,目前投資型保單連結高收益債基金規模約5,000億元,新制在新法令發布後適用,即投資型保單不得連結高收債基金並不會溯及既往,因此現有部位將隨保險業自行調整「慢慢消失」,預計4月再與業者討論,6月底前拍板定案。

Phew觀點:所謂的「高收益債」即俗稱的垃圾債券(Junk bond),會被這樣形容,主因是發債公司的評等較低,違約風險偏高,因此當發行債券向市場籌資時,就必須提供較高的利息,來吸引債券投資者

金管會預計今年第2季修正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比照先前對目標到期債券型基金的限制,進一步規範投資型保單連結的債券信評不得為高收益債基金,也就是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

換言之,未來新制上路後,新的投資型保單不得再投資、連結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連類全委保單亦包含在內,首當其衝的是保單投報率將會下滑,恐怕市面上難再見年配息達5%的新商品。

立委曾銘宗昨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上關注,新的投資型保單進行調整後,對保險市場衝擊為何,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目前正在研議中、會進行處理,未來投資型保單連結標的確定不得為非投資等級,且類全委保單也會一併檢討調整其內容。

施瓊華指出,新制在新法令發布後適用,即投資型保單不得連結高收債基金並不會溯及既往,僅針對新投資部位進行限制;目前投資型保單連結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約有5,000億元的規模,將由保險公司自行處置,若未來在投資部位上有所調整,就不能再新增投資高收債,意味著現有部位將隨著保險業調整「慢慢消失」。

按照現行規定,壽險業海外投資僅限投資等級,即債券信評不得低於BBB+,但證期局先前定義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為BBB-以下,因此未來投資型保單的投資等級認定基準成仍有待商榷,施瓊華對此回應,目前正在研議中,預計4月再與業者討論,6月底前拍板定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