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2022/04/15

新版職災險 保費銅板價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3242

蔡總統政見《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即將在5月1日上路,外界推估雇主一年新增保費約10億元;勞動部則強調,新版職災保險法讓「銅板保費」就買到保障,是勞雇雙贏的法案。

新法將四人以下公司、外籍看護工及幫傭等共55.3萬名勞工強制納保;此外,最高投保上限拉高為72,800元,雇主也要負擔約344萬名勞工增加保費。

目前職災保險附屬於勞保,現已有1,074萬名勞工納保。立法院於去年4月三讀通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並預訂自今年5月1日勞動節上路。勞動部表示,這是台灣職災保障制度重大變革,透過職災保障規範整合,有效落實災前預防、災害補償及災後重建的政策目標,讓勞工獲得最完整的保護。

自今年5月起職災保險將自勞保脫離,單獨開辦,今年平均費率為0.2%,保費全由雇主負擔。勞部表示,職災保險給付可以完全抵充雇主在勞基法的職災補償責任,雇主只要繳納少許保費,萬一日後有勞工發生職災,就可以省下數十萬、甚至上百萬元補償。

新版職災保險開辦,雇主保費負擔增加有兩大部分。首先,勞保目前未將四人以下公司強制納保,估計約有14萬家、約33萬名勞工;及22.3萬名外籍看護工及幫傭等兩類強制納保對象。

換言之,預計共55.3萬名勞工自5月起納保,估計將有36萬名雇主將新增保費,勞動部曾估計,新納保勞工75%每月保費不超過百元,平均每人保費75元,以此推估,一年新增保費5億元。

第二,目前勞保投保下限為11,000元,上限為45,800元;新版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下限將調高為基本工資25,250元、上限為72,800元,即已加保企業必須為部分勞工調高職災投保薪資。

勞動部推估,約有32%勞工保費將因此增加,平均每人每月增加9元,以此推估,一年新增保費約5億元。換言之,合計上述兩項新增保費負擔,職災保險單獨開辦,雇主一年新增保費合計約10億元。

新版職災保險的目標是要將所有勞工涵蓋進來,除了強制納保外,針對平台外送員、承攬勞工、臨時工、受僱等自然人勞工等非強制納保對象,提供簡易加保的管道。若以基本工資投保,職災保費僅51元,「銅板保費」就可買保障。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3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