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生活資訊

政策消息

儲蓄險

投資型壽險

2022/03/22

存股族注意!壽險金控想多發股利 金管會曝關鍵

黃天牧說,升息會讓銀行業利差增加,保險業短期債券評價會有波動(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073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存股族注意!壽險金控想多發股利 金管會曝關鍵

存股族福音來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對提存接軌IFRS17充足者的壽險業者,讓他多發一點現金股利這是合理的,換言之,提存準備充足的壽險業者可讓上繳多一點到金控,壽險金控就可多發一點現金股利。

國泰人壽在3月11日公告,函報金管會審核,上繳國泰金控(2882)現金股利239億元,法人認為,國壽提存接軌應相對適足,核准上繳機率大,國泰金現金股息可期待。

目前壽險業要發放現金股息都需報保險局核准,過去五年來,保局核准壽險業發現金股息都約僅2~5家左右,在去年壽險業大賺下,今年有機會增多。

黃天牧說,過去保險業對壽險業者現金股利是否可以發放,保險局有一個公式,去年壽險金控獲利不錯,保局會跟各金控做個別考量和討論。

他說,股利發放每個公司情況不同,因為有接軌的財務上負擔也不同,保局會在既有基礎上會跟各公司個別討論,提存接軌充足者會讓他多發一點,這是合理的。

至於升息對金融業影響?黃天牧說,升息會讓銀行業利差增加,保險業短期債券評價會有波動,但對保險業者來說,升息投資報酬會增加,保單成本會降低,保單的負債面會降低,這對保險業來說是正面的,換言之,整體來說,升息對金融業正面效果大。

(文: 經濟日報/廖珮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