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意外險

產業資訊

2022/03/19

蛋車自撞車禍釀2人死亡...駕駛被驗出吸毒 保險公司不賠

(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瀏覽數:3388

蛋車自撞車禍釀2人死亡...駕駛被驗出吸毒 保險公司不賠

彰化縣蔡姓男子前年駕駛蛋車行經台61線線西路段時,卻自撞分隔島,造成他和助理2人身亡,蔡男父母提告兩家保險公司應給付726萬元身故理賠金,不過保險公司以蔡男驗出有使用毒品而拒賠,彰化地方法院以蔡男的確驗出有K他命、喵喵等毒品反應,駁回原告之訴。

判決書指出,蔡男2020年6月25日晚間11點駕駛蛋車行經台61線線西鄉路段時,撞上分隔島和護欄,造成他和印尼移工助理傷重身亡。蔡男父母以蛋行有以蛋車向二家保險公司投保,向富邦公司請領雇主責任險身故理賠金400萬元及意外傷害保險身故理賠金300萬元,另向國泰公司請領團體傷害保險身故理賠金25萬元及醫療險理賠金1萬元。

不過二家保險公司以刑法第185之3條規定服用毒品致不能安全駕駛為由拒絕給付,且保險法133條也規定「被保險人故意自殺,或因犯罪行為,所致傷害、失能或死亡,保險人不負給付保險金額之責任。」而拒賠。

保險公司提出法醫研究毒物化學鑑定書、彰化地檢署函文內容指出死者蔡男體內經檢出9種藥物,除了醫院急救時的3種用藥外,其胸腔液檢出的還有去甲基K他命、Mephedrone(俗稱喵喵)、Eutylone(俗稱浴鹽)等6種第三或第四級毒品,且超標1到40倍以上, 已構成刑法第185條之犯罪,並依兩造保險契約約定免予理賠。

不過原告主張,根據彰化地檢署函文蔡男胸腔液並未檢出酒精、鴉片類、安非他命類等語,且胸腔液並非血液和尿液,無法正確檢測出藥物濃度,故屍體所採取之胸腔液,縱經法醫研究所檢出,仍無從證明蔡男生前確有濫用藥物。

法官則以蔡男胸腔液的確驗出Mephedrone等毒品,且在發生車禍前6月3日即被新北市警方查獲持有有第三級毒品愷他命及4-甲基甲基卡西酮、第四級毒品硝西洋等,也經驗尿送檢驗出Ketamine類陽性反應,當時警方更在蔡男車上包包查到愷他命一瓶。

判決指出,愷他命的半衰期則約2.5小時至3小時,顯見蔡男於車禍事故發生前數小時內確有施用合成卡西酮類及愷他命類毒品行為,且車禍現場道路筆直,並無彎道,卻撞上匯入口護欄,顯有因施用毒品而有不能安全駕駛,因此依保險法133條及兩造保險契約規定,保險人不負給付保險金額之責任,因此駁回原告之訴。

(聯合報 / 記者林宛諭)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