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定期壽險

年金險

產業資訊

2022/03/17

傳統型壽險初年保費大增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244

*Phew觀點:投資型保單受到俄烏緊張情勢衝擊,保戶對投資態度轉趨保守,也讓傳統型商品重拾銷售動能,不過投資型保單對於年輕人來說,其實是很划算的壽險,因此懂得規畫的業務仍會把這類商品做為推廣的工具,協助保戶獲取最大的保障範圍!

傳統型壽險初年保費大增

壽險業今年前二月主要商品業績表現,投資型、傳統型相較去年同期,冷熱豬羊變色。初年保費(FYP)含帳列負債項下,傳統型商品年增15.2%至892億元,其中又以傳統型壽險的成長力道最為強勁,年增30.6%,成撐盤要角。

(圖/ 經濟日報 陳怡慈製)

壽險公會昨(15)日公布壽險業前二月保費表現,去年紅不讓的投資型商品,在基期已高及股市動盪下,前二月初年保費衰退11.3%,其中又以金額占比較大的投資型年金衰退幅度較大,達15.1%;投資型壽險則是小幅成長4.7%。

整體傳統型商品今年前二月初年保費為892億元,已經超越投資型商品前二月初年保費826億元,一改去年同期,投資型商品初年保費大幅領先傳統型156億元的情景,不但冷熱兩樣情,還豬羊變色。

傳統型商品重拾銷售動能,其中,傳統型壽險前二月初年保費年增30.6%至769億元、初年保費上衝主要險別第一,表現最為亮麗,而在傳統型壽險撐盤下,整體壽險業前二月初年保費為1,718億元、年增0.7%,可謂較去年打平。

傳統型壽險賣相轉佳,壽險公會解釋,主因美國將升息帶動美元利變壽險銷售,利變壽險初年保費相較去年同期增加31.2%;另外,疫苗險熱賣及線上數位交易管道推廣,也有推波助瀾效果。

投資型保單方面,因今年2月俄烏緊張情勢升高造成資本市場波動,保戶對投資態度轉趨保守,加上去年年初銷售多為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商品,這類保單的保險收入成分較高。

然而,金管會指示,壽險業者須採取與美國接軌的準備金計提方式,附保證給付的投資型保單,今年出現銷售空窗期;其暫停銷售期間,由負債成分較高的類全委保單取代,以致今年2月份投資型初年保費呈現較大幅度衰退。

(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