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2/03/18

買手機險 先搞懂五件事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2421

買手機險 先搞懂五件事

蘋果春季發表會發表全新第三代iPhone SE及iPhone 13系列新色「松嶺青色」,將於18日開賣,吸引果粉爭先預購,但一支手機要價不斐,萬一手滑將讓荷包大失血,民眾可善用行動裝置保險轉嫁風險,各家方案主打特色大不同,投保前應先釐清五件事,避免日後出現不必要的理賠糾紛。

據產險業者內部統計,過去一年民眾較常見的理賠原因多為意外受損,包含摔機(手滑摔機、騎車掉落等)或泡水(下雨、掉落馬桶、洗衣機等)造成螢幕或機殼破裂,其餘則為遭竊盜強奪或強盜、手機受潮及主機板、連接頭、排線及插孔的損壞等情況較多。

以手機螢幕損壞來看,按照現行一般手機螢幕維修價格,約占裝置價格的三分之一,摺疊面板維修成本更是直逼整機置換價格,顯見維修手機費用昂貴,如有投保行動裝置保險,更能保護荷包不大失血。

以市面上行動裝置保險來看,主要保障不可預料的事故,如意外毀損、竊盜等,通常保障期間一至二年。民眾在投保前應先釐清下列五件事,以避免日後出現不必要的理賠糾紛;一為是否為全機保險,富邦產險表示,全機保險的保障範圍才會包含手機螢幕、相機鏡頭及其他零組件,而不會僅限手機屏幕。

二為自負額約定方式,民眾應注意維修或需整機置換時,有無自負額及自負額金額多寡的規定;三為年繳及月繳型保險商品,若消費者選擇一年期以上月繳型保單,除原廠一年保固外,更提供第二或第三年延長保固供選擇,因此投保全機險一年期以上的月繳型保單更有保障。

四為投保時間,國泰產險提醒,民眾投保行動裝置保險,須在購買裝置當下投保,一離櫃就無法為該裝置投保;五為若在保險期間內手機遭竊,和泰產險建議,立即去警局報案,並取得報案證明,以利後續理賠作業。

 (經濟日報 / 記者紀佳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33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