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生活資訊

儲蓄險

2022/03/14

到底有沒有要升息!?升息關鍵與時間點 專家這樣說

央行總裁楊金龍提到「升息三要件」(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274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央行未在3月升息 俄烏戰爭可能是癥結點

台灣有條件升息嗎?總經專家們給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問題只在於,我國中央銀行首次升息的時間點,會與美國聯準會亦步亦趨落在3月,還是延後一季至6月。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表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前景樂觀,有機會突破4.5%,加上通膨壓力高漲,央行今年上半年一定會升息,且一連三季都會升、每次幅度為半碼。

若央行未在3月升息,俄烏爆發戰爭,很可能是癥結點。黃蔭基分析,俄烏戰爭對全球經濟造成不確定,大家會擔心三件事,包括戰爭風險不可測、會持續多久沒人知道;其次是戰事延燒,俄羅斯等國是否出現停滯性通膨危機?第三則是「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這也是前段時間外資大賣台積電、新台幣匯率趨貶的主因。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認為,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提到的「升息三要件」:國內物價漲幅是否持續居高;受疫情影響產業是否穩步復甦;主要經濟體升息動向,其實都已達陣;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說,聯準會將於3月升息,英國、南韓更是早就調升利率,近期新台幣匯率重返28字頭,各項數據來看,央行有足夠的本錢調升利率。

(文:經濟日報 / 陳美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