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年金險

2022/03/10

新台幣匯率28新常態…央行、壽險鬆口氣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5755

新台幣匯率28新常態…央行、壽險鬆口氣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歐美祭出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國內壽險等金融業的海外投資意外受累、對俄羅斯的曝險面臨需增提預期信用損失的窘境,但金融圈主管說,幸好新台幣匯率在2月與3月初均維持貶值趨勢,匯價出現「28」元成為新常態的可能性,海外投資受惠於新台幣匯兌利益,暫可彌補對俄曝險造成的潛在損失。

大型國銀主管指出,新台幣匯率近期趨貶,除有助金融業海外投資獲得匯兌利益之外,正在考量升息時機點的中央銀行想必也因此鬆了一口氣,因為調升利率最大的憂慮就是資金移動,意即央行升息會吸引外資大舉流入、助長新台幣匯率的升值氣焰,近期新台幣匯率趨貶,讓央行啟動升息更無後顧之憂。

央行資料顯示,今年以來美元指數暴漲3.33%,過去一直維持強勢的新台幣匯率,今年至昨(7)日為止已翻貶1.98%,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韓元更弱,今年貶值幅度高掛在3.12%,星元也下挫0.76%;人民幣則是登上「最強亞幣」寶座,今年對美元維持升勢,幅度為0.96%,具避險概念的日圓僅微幅升值0.09%。

對於新台幣匯率28元是否為今年的新常態?大型國銀主管指出,今年第1季確實有機會,但這並不代表接下來一整年新台幣匯率都沒有機會重返27字頭,因為聯準會升息後,台灣央行也可能跟進升息,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一旦國際情勢穩定,台灣央行又升息,在經濟基本面維持「優等生」前提下,外資仍有機會回心轉意、重返台灣。

(經濟日報 / 記者陳美君)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8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