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年金險

投資型壽險

定期壽險

2022/03/02

退休金準備工具「保險」排第三 民眾最愛這兩款保單

(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7675

退休金準備工具「保險」排第三 民眾最愛這兩款保單

退休規劃是每個人必修課題,越早開始準備養老金越有利。根據最新調查,有67.4%的民眾在40歲前開始著手退休金規畫,且偏好使用三種工具,其中一項為「保險」,又以投資型保單、分紅保單最受青睞。

根據保誠人壽2021年退休調查結果顯示,67.4%的民眾於40歲(含)以前開始進行退休金規劃,較2019年增長23.4%。

調查也指出,在眾多退休金準備工具中,民眾主要偏好使用「台幣或外幣活/定存」、其次為「股票」,而「保險」則位居第三,三項工具皆有超過6成的比例。

進一步觀察發現,在保險工具中,投資型保單占比近5成,同時也有近2成5的民眾選擇分紅保單。而估計退休生活花費約為每年42萬元的三明治族群,需準備的退休金遠高於財政部公告的2021年度每人基本生活所需的費用(新臺幣19萬2,000元),其選擇購買分紅保單的比例也相對其他族群較高。

整體而言,逾6成民眾期望在享受保險保障之餘,也能透過保險工具等低風險的理財工具,進行退休規劃。

另一方面,因應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民眾在檢視頻率、理財態度與退休金儲蓄方面也有所改變。從該報告指出,在疫情前,約有42.5%的民眾會每季檢視理財規劃,而疫情後則提升至56.4%。此外,逾6成民眾更在疫情影響下,對於理財的態度漸趨保守,傾向選擇有固定報酬或配息、或保本且零風險的理財工具。

至於退休金儲備方面,則有近3成的民眾因受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變得更加關注退休生活並增加儲蓄退休金;與此同時,約2成的三明治族卻認為在受到疫情的影響下,務必減少儲蓄退休金額以應對生活開支的壓力。

(經濟日報 / 記者紀佳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92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