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遺贈稅稅率提高生效! 掌握保單租稅原則即能合法節稅

好險網 公孫鞅
瀏覽數:9113

【Phew觀點】

✎好險網/公孫鞅

✸觀點:

遺產及贈與稅新制已於今(2017)年5月12日生效,遺贈稅由單一稅率10%改採三級累進稅率,最高為20%,免稅額維持不變,遺贈稅修法生效後,遺產總額減除免稅額和扣除額後的遺產淨額,若在5000萬元以下,維持現行10%的稅率;超過5000萬元未達1億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15%;超過1億元的部分,稅率提高為20%。贈與淨額在2500萬元以下,稅率維持10%;超過2500萬元未達5000萬元的部分,稅率15%;超過5000萬元的部分,稅率20%。

淨額

適用

稅率

稅額計算

備註

遺產稅

0~5,000萬元

10%

淨額X10%

遺產稅免稅額1200萬元,

維持不變

5,000萬~1億元

15%

500萬元+淨額超過5,000萬部分X15%

1億元以上

20%

1,250萬元+淨額超過1億元部分X20%

贈與稅

0~2,500萬元

10%

淨額X10%

贈與稅免稅額

每年220萬元,

維持不變

2,500~5,000萬元

15%

250萬元+淨額超過2,500萬部分X15%

5,000萬元以上

20%

625萬元+淨額超過5,000萬元部分X20%

過去遺贈稅從50%調降到10%時,高資產族群大都認為不太需要做租稅規劃,但現行遺產及贈與稅稅率由過去的單一稅率10%,調整為三級累進稅率,最高達20%,有哪些方法可以進行合法節稅?其實善用分年贈與、不動產贈與和保單,都是可以合法節稅。
 
遺贈稅率增加,投資人財富做租稅規劃,今年投資型保單也開始熱賣,根據壽險公會統計,第一季壽險型投資型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為388億元,年增率高達88.7%。
 
 
最低稅負制下,身故給付扣除額是3,330萬
 
但要注意的是,雖保險理賠不納遺產稅計算範圍,但人壽保險理賠仍要課最低稅負制,財政部規定,受益人與要保人非屬同一人之人壽保險及年金保險給付中,屬於死亡給付部分,一申報戶全年合計數在3,330萬元以下者,免予計入基本所得額;超過3,330萬元者,其死亡給付以扣除3,330萬元後之餘額計入基本所得額。
 
此外,投保人身保單時,記得要填寫「受益人」,將可避免保險理賠金變成要課徵遺產 稅的標的。因依據保險法第 112 條與遺產及贈與稅法第 16 條規定,被保險人死亡時,保險 金額若有指定的受益人,則不記入被保險人的遺產總額中。
 
有關保險給付不計入遺產總額之立法意旨,主要係考量被繼承人為保障並避免其家人因其死亡致失去經濟來源而投保,受益人領取之保險給付如再課予遺產稅,有違保險終極目的。故並非鼓勵或容讓一般人利用此一方式規避應負擔之遺產稅,從而,對於與經濟實質顯不相當之保險,基於實質課稅之公平原則,自無免予課徵遺產稅規定之適用。
 
 
因此財政部針對「實質課稅」的8大態樣,曾經發函(台財稅字第10200501712號)解釋:
 
一、 躉繳投保: 刻意降低遺產總額以逃避遺產稅。
二、 舉債投保:提高負債可以降低遺產總額,連帶降低遺產稅,而藉保險給付,又可將資產移轉給繼承人。
三、 高齡投保:老年人或高齡七十餘歲者,保費特別貴,自會增加稅務機關懷疑。
四、 重病投保:雖被保險公司加費承保,動機還是啟人疑竇。
五、 鉅額投保:數百萬至上億保險費,都可能被認定為鉅額,這還要搭配被繼承人其他資產而定。
六、 短期投保:投保後不久被繼承人即發生保險事故身故,這個期間仍視個案而定,兩年是一個普遍使用的參考值,但可能更長。
七、 保險給付低於所繳保費:保障成分低,可能被認定為非屬保險。
八、密集投保:短期間內購買多份保單。
 
許多人一輩子努力工作,認真賺錢,認得「遺產稅」三個字,但到底內涵是啥?可是連邊都沒碰過。可是,真的到了必須為身後事規劃的關鍵時刻,很容易聽到保險可以節稅而怦然心動,但又不放心怎樣做才是正確的。
 
國稅局在租稅實務上,通常認為有合法節稅就有違法避稅,例如將生前應稅財產之一部分轉換為免稅的人壽保險,究屬合法節稅措施?抑或違法避稅行為?可謂眾說紛紜,但租稅效果卻天差地遠,問題只在你懂不懂稅法原則而已?
 
國稅局提醒,記得下列原則:保險主管機關核准保險人販售保單,僅係其依保險法令規定,就保險業銷售保險商品之行政管理,惟有關保險金給付得否免併入遺產課稅,仍應由國稅局視個案投保情節,審酌是否符合本法第 16 條第 9 款之立法目的 而為具體判斷。而判斷保險給付應否併課遺產稅,「死亡前短期內」或「帶病」並非判斷之唯一指標,尚須綜合被繼承人投保行為、金額、繳費方式及 經濟狀況等整體判斷,如符合即屬節稅;否則就有遭補稅的風險。綜言之, 關鍵就在一個「度」字,可用兩句話總結:有所圖(財產適度配置)是人之常情,別有所圖(假保險之名行避稅之實)則是居心不良。
✸新聞摘要:
遺產及贈與稅新制12日正式上路,雖然最高稅率由目前單一稅率10%改為累進稅率最高20%,資誠會計師洪連盛指出,透過保單節省遺贈稅效果仍在,建議民眾投資時可多評估。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蘋果日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自費人工水晶體不便宜,民眾要慎選住院醫療險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