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醫療險

2022/01/21

禾馨涉詐保「保險公司淪共犯」? 壽險公會3點澄清

禾馨醫療集團涉嫌詐保,媒體報導提及保險公司為共犯,壽險公會特地發布澄清稿。(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09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禾馨涉詐保 保險公司淪共犯? 壽險公會澄清

針對禾馨醫療集團涉嫌詐保,媒體報導提及保險公司為共犯,基於廣大保戶及保險業者權益,壽險公會20日特地發布澄清稿指出,對於媒體報導,保險公司對投機者詐領保險金無作為,且以提高保費因應,絕非事實。

壽險公會指出,保險功能在於為保戶轉嫁風險、降低經濟損失。保險是將保戶不可預料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承擔,保險公司透過眾人投保的大數法則來分散風險,其中醫療保險實支實付商品是建立在損害填補原則下提供保障,並適時給予醫療保險事故者保險給付,以降低經濟上的損失

實支實付商品的設計原則,主要在填補保戶因疾病或意外時,填補其醫療費用所產生的經濟損失,但因醫療科技持續進步、醫療費用持續膨脹及健保制度改變等因素,導致自費醫療費用逐年提高。

對於保額不足的保戶,想要提高保障時,則會選擇再投保一張實支實付險,以填補保障缺口,因此部分業者提供已投保過實支醫療險的客戶再購,便得接受副本理賠。而主管機關也注意到重複投保及副本理賠之相關風險,所以在2019年11月起也適度限制實支實付險的購買張數,以兼顧損害填補原則及國人保障需求

壽險公會表示,媒體報導,保險公司對於投機者詐領保險金之無作為,且以提高保費來因應一事,絕非事實。保險公司長期以來面對醫療支出不斷提高,絕大多數業者對於有效契約客戶均仍維持原約定保費,並未調高,但隨著此類詐領保險金案件逐漸增多狀況下,將可能影響保險公司下一代新商品的費率,使少部分不當得利作為影響一般廣大善良保戶的權益

壽險公會強調,這幾年來偶有保險犯罪案例的發生,而保險業者一直以來均持續與犯罪防治相關單位合作,相關業者除應更積極配合檢調機關釐清事實外,將更提升科技偵防技術,以避免再發生類似情事,才能維護保險理賠的正確性與公平性,並確保保險機制的正常運作,也才能負起社會責任及對保戶長期保障的承諾。

經濟日報/文:陳美君

《延伸閱讀》

狂!金融三業2021稅前大賺近1兆元 保險業首度榮登獲利王

金管會出手嚴防「亂漲保費」!費率調整前3個月未通知保戶 將罰600萬元

注意!金管會祭多項新規範 賣保單給65歲以上客戶「評估更嚴格」

春節上班別被坑!這4天「可領雙倍薪」 加班費算法一次教戰

股民注意!本周五前未改證券戶密碼 電子下單金鑰或憑證將遭凍結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