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癌症險

醫療險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2022/01/23

癌症手術致腸沾黏 11年後「剖腹取膽結石」...防癌險要賠!

男子確診直腸癌並接受手術,留下腸子沾黏堵塞後遺症。(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537

文/李瑞瑾

一名男子因曾罹直腸癌接受手術,留下腸沾黏後遺症,他數十年後接受結石手術時,因為腸沾黏無法選擇微創手術,只能以復原時程緩慢的剖腹方式治療,導致住院天數拉長。男子認為這算「癌症併發症」,向保險公司請求理賠卻被拒,最終透過訴訟順利拿到理賠金。

高姓男子早年向保險公司投保防癌終身保險,約定在保單期間内確診罹癌,並於醫院接受癌症或併發症所需的治療,可以請求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及癌症在家療養金

高男2008年5月不幸確診直腸癌並接受手術,手術時因爲有移動腸子,將腸子擺回腹腔後導致腸子沾黏堵塞,此種腸子沾黏併發症,導致高男在11年後的2019年7月接受膽結石切除手術時,無法使用一般正常病人住院天數較少的微創手術,只能改用「大刀剖腹」的方式切除膽結石,因此導致手術後住院時間長達51天

高男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認為高男住院原因應是治療膽結石,與以癌症為直接原因或癌症引起的併發症無關,因此拒絕給付癌症住院醫療保險金。

高男不滿被拒賠,便對保險公司提起告訴,他主張,自己向另一保險公司申請理賠時,理賠條件未包括「癌症引起之併發症」,但在調閱病歷後對方就同意給付住院保險金;反觀被告保險公司卻拒絕給付,讓他認為相當無理。

法院判決指出,依高男所提的手術診斷證明書,顯示高男接受手術後住院的原因之一就包括「直腸惡性腫瘤術後併腸阻塞」。進一步詢問手術醫院,得知高男進行手術的直接原因,固然是因「膽囊結石併化膿性膽囊炎」,但住院的原因亦包括多次腸阻塞症狀與感染;而高男之所以出現腸阻塞症狀,就是因為高男曾因直腸癌接受外科手術,術後終生易有腸阻塞、腸沾黏症狀

因此法院認為,高男手術後的住院,應符合保險契約約定的「癌症所引起的併發症(即直腸癌術後之腸阻塞、腸沾黏),經醫師或醫院診斷必須接受住院治療」的情形。最終判決保險公司應給付保險金,可再上訴。

《延伸閱讀》

宣告利率3%以上!壽險2022強打美元保單 全年新契約挑戰6千億新高

買氣回溫!小額終老險「飛躍式倍增」 2021全年熱賣36億元

保險理賠有三種!協議賠款、融通理賠差在哪 一文秒懂

小心給付全泡湯!職業工會連月欠繳勞保費 2招討回權益必學

生前贈與、死後繼承稅金差很大 5張圖告訴你如何規劃最節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