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業務必讀

2022/01/21

捐贈宮廟16萬元節稅 不符2條件遭國稅局駁回!

申報捐贈列舉扣除要小心規範,以免節稅不成。(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1940

文/李瑞瑾

一位納稅義務人在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列報對某宮廟的現金捐贈扣除額16萬元,經國稅局以不符規定剔除。該位民眾不服申請復查,主張宮廟已領有道教團體會員證書,所有捐款程序透明公開,請准予認列捐贈扣除額,最終仍被國稅局拒絕。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表示,個人對寺廟的捐贈於申報綜合所得稅列舉扣除額時,依所得稅法規定,納稅義務人、配偶及受扶養親屬,對於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構或團體的捐贈,須符合民法總則公益社團及財團的組織,或依其他關係法令,經向主管機關登記或立案成立者為限,且捐贈總額最高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20%

國稅局指出,該名納稅義務人所捐贈的宮廟,並未依法辦理公益社團、財團法人認證,也未依關係法令向主管機關完成寺廟登記,最終復查決定維持原核定。

北區國稅局進一步說明,過年期間許多民眾會到寺廟點光明燈或安太歲,以祈求來年平順,因寺廟有提供服務,係屬有對價關係的款項,並非完全無償的捐贈性質,故不可列報捐贈扣除額,提醒民眾務須注意,以維護自身權益。

《延伸閱讀》

禾馨涉詐保「保險公司淪共犯」? 壽險公會3點澄清

狂!金融三業2021稅前大賺近1兆元 保險業首度榮登獲利王

金管會出手嚴防「亂漲保費」!費率調整前3個月未通知保戶 將罰600萬元

春節上班別被坑!這4天「可領雙倍薪」 加班費算法一次教戰

2021產險網路投保突破23億元 前三大熱門商品曝光!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