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產業資訊

業務必讀

2022/01/11

防疫保單隔離理賠條件縮水 神單銷售盛況難再現

去年防疫保單與疫苗險賣得嚇嚇叫的公司,今年都無意推出新的防疫保單承接台產公司即將到期的商機。(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965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台產防疫保單至少虧5億 同業不敢推隔離單搶到期商機

新冠疫情再拉警報,台灣產險公司去年狂銷403萬件的防疫保單最晚將在本月25日深夜12時失效,因該張保單虧損金額超過新台幣5億元,國內17家零售型的產險公司, 絕大多數對於推出新保單承接台產商機態度審慎,僅和泰產險逆勢搶進。

台產公司昨(10)日公布獲利自結數,隨著疫情升溫,外界對於台產防疫保單究竟虧損多少,相當好奇。台產公司發言人黃志傑資深協理不願表示意見,強調公司去年12月稅後純益1.26億元,連續第六個月單月呈現獲利,去年全年稅後純益3.81億元,累計每股稅後純益1.05元。

據了解,台產公司狂銷403萬件的防疫保單,目前累計理賠件數約1.8萬件,以平均每件理賠金額9.7萬元計算,理賠支出約17.5億元。

該張保單平均每件保費477元,簽單保費約19.2億元,佣獎金、管銷與人事等附加費用率以約35%計算,代表銷售這張保單,可以理賠的空間有65%,也就是12.5億元。

因截至目前,理賠支出已經來到17.5億元,遠超過可以理賠的12.5億元,台產這張保單虧損金額超過5億元。

國內產險業出現賠錢保單,相當罕見,富邦產險、國泰產險等去年防疫保單與疫苗險賣得嚇嚇叫的公司,對於推出新的防疫保單來承接台產公司即將到期的商機,昨日不約而同搖了搖頭。台產公司自己也不打算推出新的防疫保單進行銜接。

台產防疫保單訴求一接到政府隔離通知書就賠,金額最高10萬元,市售防疫險保單,僅和泰產上周五(7日)宣布推出的網路投保方案有此水準,其餘如泰安產險,隔離補償費用已壓縮至3萬元,富邦產也僅剩1.5萬,國泰產的隔離只賠1萬。

受到防疫保單虧損影響,黃志傑表示,台產公司去年核保利潤剛好損平,亦即其他保單賺的,都被防疫保單賠光。投資收益部分,去年4.17億元,較前年4.27億元略減,因持有股票部位多數放在OCI科目,將近6.28億元的增值利益只會貢獻淨值、無法反映到損益。

黃志傑說,台產的股票投資標的,多為金融股,6.28億元評價利益帶動下,公司去年底每股淨值28.14元,為歷史新高,較前年底26.45元大幅走揚。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延伸閱讀》

超會賺!金融保險業每月總薪資近10萬 疫中仍呈穩定增長

新年換新鈔1/24開跑!只有5天要把握 7銀行+郵局454兌換據點一次看

獲利排名出爐!六大壽險去年狂賺3,388億元 創史上新高

慘!40年後勞動人口養不起老人 網嘆:七、八年級生「有什麼未來?」

退休只靠勞保不行!網求抗通膨、保本理財工具 內行人推它:2條件全滿足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5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