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外溢車險

意外險

2022/01/05

小擦撞該如何處置才能無後顧之憂?

小擦撞的私下合解行為經常發生許多衍生糾紛(圖/ shutterstock)
瀏覽數:46245

一般有投保第三責任險的民眾,無論是遇到大小車禍;第一個反應就是報警處理,而這種處理方式除了可以避免沒必要的民事衝突糾紛之外,還能透過保險公司來應付一些不理性的索賠行為!

不過由於國人對於汽機車投保第三責任險的風險意識還是偏低,根據資料統計2020年機車投保第三責任險僅有35%、汽車投保第三責任險的投保率雖然較高,投保率也只有70%左右,因此很多的沒有傷亡的小擦撞事故, 一般大眾多半會選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態度以私下和解來處置,不過這種私下合解行為卻經常發生許多衍生糾紛,好險網提醒大家在遇到擦撞時務必掌握下列三點,才能避免困擾纏身。

1.確認雙方損害並拍照存證
(1)車體/身體損傷都必須拍攝(即使雙方都未受傷也須拍照留存)
(2)事故位置與街道特徵須拍照存證(依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第3條第1項第4款規定:無人傷亡且車輛尚能行駛,或有人受傷且當事人均同意移置車輛時,應先標繪車輛位置及現場痕跡證據後,將車輛移置不妨礙交通之處所商討和解,可避免因影響交通而受罰。)

2.研議和解內容談不攏,寧願報警也不要留下後遺症
直接上網或撥電話給車商查詢受損零件的價格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受害者一般都會以公司原廠報價作為賠償基準,如果肇事人不願意接受這個價格,建議還是報警處理讓警察作為協調人比較不容易衍生糾紛。

3.支付賠償金務必簽訂和解書或留下追討憑證
處理這種小擦撞的和解金額一般都不會很高,因此當事人容易忽略欠缺憑證可能會造成下列兩種困擾

(1)現場支付賠償金,卻因未簽署和解書而被誣告肇逃。
(2)受害人未留下任何追討憑證,無法向肇事人追討賠償金。

會發生這種狀況大都是因車禍現場混亂,無法冷靜撰寫文字而忽略憑證的重要性,因此好險網推薦遇到小擦撞的朋友可以選擇PAMO線上和解書

 

 

這份和解書能將上述的照片與事發經過完整地紀錄下來,讓所有的紀錄都成為我們有利的證據,而且PAMO線上和解書目前還有贈送價值1500元的30分鐘線上法律諮詢服務,發生車禍的朋友可以立刻啟用,解決車禍糾紛所帶來的困擾喔!

不過,好險網還是建議汽/機車還是投保第三責任險還是最為有保障,畢竟路上的名車越來越多,小擦撞可能動則數萬元~數十萬元起跳,我們花點小錢來避免這種無謂的困擾不是很好嗎?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92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