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生活資訊

社會保險

2021/12/24

離職待產也有錢領!2種給付金額差很大 一個沒算好少領上萬元

拉拔小孩長大的過程勞心費力,長久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開銷,也別忘了將政府提供的補助一併列入考量範圍。(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235

文/紀佳妘

拉拔小孩長大的過程勞心費力,長久下來也是一筆可觀的開銷,也別忘了將政府提供的補助一併列入考量範圍,雖然勞保、國保都有生育給付,但兩者給付條件、請領金額大不同,給付金額可差到上萬元,務必在請領前先試算看看,才不會讓自身權益受損。

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11月出生數為14,057人,平均約每3.1分鐘出生一個嬰兒,累計今年1至11月出生數為139,693人,較上年同期減少8,009人或5.42%,但死亡人數仍大於出生人數,顯示台灣人口持續負成長。儘管政府為搶救生育率,祭出多項催生政策,對一般上班族的荷包仍是不無小補,其中最多人關注的是生育給付。

 

不少女生因懷孕不適,打算暫離職場在家待產,等小孩出生後可以領勞保生育給付?或是只要離職沒工作就會被納入國保,還可以申請國保生育給付嗎?

事實上,勞保的生育給付只要在「參加勞保期間懷孕」,並且保險年資累計滿280天,早產為181天,在退保後1年內,因同一事故生產,就可以申請,至於勞保退保後加入國保,符合在「國保加保期間生產」,則可以申請「國保生育給付」,並沒有投保年資限制

勞保局表示,雖然都是生育給付,但是兩者可以領到的金額不一樣,首先以勞保來看,分娩或早產當月(退保後生產者為退保當月)起,按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一次發給60天,若是生雙胞胎以上的媽媽,將按比例增加給付金額。

舉例來說,小黃生產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萬5,800元計算,一次發給2個月就是9萬1,600元,也就是說平均月投保薪資越高,生育給付也領得越多

另在國保生育給付部分,則按照分娩或早產當時的月投保金額(1,萬8282元),一次發給2個月生育給付,而生雙胞胎以上的媽媽一樣按比例增給,如雙胞胎給付4個月、3胞胎給付6個月。

對於同時符合勞保、國保生育給付請領條件的媽媽,由於只能擇一請領,所以申請前要記得先試算,若申請後才發現另一項給付金額比較高,也不用擔心,勞保局將會自動比對申請人的資料,主動通知改領較高給付金額的保險

‧生育給付金額試算:
勞保生育給付試算: https://www.1955.gov.tw/0100393.html
國保生育給付試算: https://www.1955.gov.tw/0100753.html

《延伸閱讀》

快檢查!信用卡背後沒簽名 不幸遭盜刷要自己認賠

薪資加倍!公投日上班薪水算法報你知 雇主不給可罰100萬元

焦慮!女孩撞到無照嬤遭警判全責 「只保強制險」憂對方開天價賠償

申請勞保給付被雇主刁難 勞保局教一招解套!

定存族哭哭!央行利率「連7凍」維持歷史低點 理財工具要慎選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