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車險

意外險

2021/12/21

焦慮!女孩撞到無照嬤遭警判全責 「只保強制險」憂對方開天價賠償

車禍肇事責任判定要依據事故發生的因果關係,與雙方是否無照沒有直接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9271

文/李瑞瑾

一名女孩撞到無照駕駛的老太太,被警方判定全責,她擔心對方會獅子大開口求償,讓月薪僅2萬多,又沒第三人責任險保障的她相當焦慮。

一名女孩在Dcard上向網友緊急求助,她表示,自己上月騎機車上班途中撞到一位老太太,對方表示是要閃避路面上的東西,而她直行速度太快才會撞上。車禍後老太太小腿骨折開刀,她自己則是腦內出血、腦震盪與腦震盪後遺症,還被醫師提醒震盪後遺症很嚴重,可能會持續好幾年。

 

女孩指出,該位老太太是無照駕駛,但警察仍將肇責全判在在她身上,她只有一般強制險,沒有第三人責任險,對方連一般的強制險都沒保。她直言,自己只是月薪兩萬多的普通上班族,還因為車禍無法上班了大概兩個禮拜,很擔心對方要求天價賠償。

女孩表示,自己很想趕快解決這件事,所以去申請了調解,保險業務員對她說,雖然對方是無照駕駛,但肇責全在她,無照並不會影響賠償關係,讓她更擔心自己是全責、沒講話的權利,只能任由對方亂喊價,求救網友「在這樣的情況對方開多少錢是合理的」。

網友建議,調解的時候最好有人陪同,且要「拿出你的誠意」,對方應該不太會刁難,至於可能要求的賠償金額,還有網友一一列舉項目給女孩參考,留言道「醫療, 看護, 補品, 後期休養, 復健, 精神賠償, 車損等等,大概會開個6, 70萬吧」,且網友還認為,對方知道是她全責,肯定會再抬高價錢。

另一方面,女孩認為無照駕駛本來就不對,若是老太太沒騎車上路,今天就不會發生這起事故,但因業務員一直強調無照跟賠償無關,加上老太太也沒反省自己無照這件事,讓她感到相當不合理。

一名網友留言表示,「無照就真的跟肇事責任無關呀」,無照駕駛應承擔的是行政罰鍰,老太太是否繳罰鍰與原PO無關;如果原PO認為肇事責任判定不合理,建議花錢去申請車禍鑑定。

網友進一步分析,若雙方賠償金額談不攏,原PO可能會有刑事訴訟,「如果最後法院判你有罪就會被判刑」;但也建議女孩若有受傷,可以告老太太過失傷害,如果老太太被認定有過失,也可能被判刑,且無照駕駛阿嬤會加重刑責1/2。

針對賠償金額的憂慮,這位網友奉勸,現在猜想對方要求賠償多少都沒有用,不如先看看自己能承擔多少比較實在。

車禍肇事責任的判定,要依據事故發生的因果關係,包含當時路況、天氣、是否有違規等因素,與雙方是否無照沒有直接關係,若無肇者謹遵交通規則、對於車禍的發生沒有故意或過失,也可能會被判無肇事責任。

無論如何,擔憂騎車、開車上路會發生事故,還是要做好全面的保障規劃,才能防備不時之需,政府規範的強制險只會賠償對方的人身損失,財物損失、精神賠償、薪資損失等常被提出求償的項目,全都不包含在內,因此第三人責任險保障仍非常有必要

除此之外,想要同時擁有自己的意外保障,車險部分有駕駛人傷害險可以投保,或是可透過意外險轉嫁自身的事故受傷風險。

《延伸閱讀》

保戶最愛!這款保單「2大需求一次滿足」 初年保費成長逾40%

別等了!把握時機放大美元保單雙優勢 對抗低利有一套

申請勞保給付被雇主刁難 勞保局教一招解套!

定存族哭哭!央行利率「連7凍」維持歷史低點 理財工具要慎選

最高爽拿1,000元!第二波熊好券20日起開放登記 只有10天把握機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