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5

幫小孩理財,別忘了「人脈存摺」的重要!

好險網/羽聞
瀏覽數:4693

 

【Phew觀點】

 

✸觀點:

 
少子化時代來臨,因此對於子女的各項需求,都不忘極力滿足。其中,當然也包括幫他們打點投資理財的事,讓他們在進入社會之際,不致於「輸在起跑點上」。
 
市面上有關幫子女們打點或教育投資理財的書,可以說是多如過江之鯽。但是這些書裡面,絕大多數都是投資理財的實務操作,所包括的內容,也都只限於金融或非金融的投資工具介紹與運用。
 
卻幾乎很少人會像這篇新聞所提及的:幫忙及教育子女投資理財這件事,最好的方法不是一般人常見的投資理財工具,而是所謂的「人脈存摺」。
 
過去,總有不少人喜歡從「成功人士的傳記」中需找經驗,然而,這些書大部分經過了精緻的包裝,很多重要的事實都不會告訴你。比方說,在Bill Gates的書裡,就不會告訴你他母親是IBM董事。而且,是她給兒子促成了第一筆單大生意;Warren Buffett的書,也只會告訴你他8歲就知道去參觀紐約證交所。
 
但是,他也照樣不會告訴你:是他國會議員的父親帶他去的,而且是高盛的董事接待的…。以上這些「沒有言明的事實」,才是很多事情的真相。而這些真相背後所指的重點,就是「人脈」的累積。
 
就如同《別自個兒用餐:人脈達人的31則備忘錄(Never eat alone)》一書的作者之一-啟斯˙法拉利(Keith Ferrazzi)的體會「貧窮不只是財務上的匱乏,還被屏除在貴人圈之外。而能自然營造豐沛人脈關係的人,總是能成就非凡的事業」。
 
而這篇新聞值得與大家一同分享的最大重點就在於:人生的投資理財計畫中,每個人要理(累積)的,並不應該只有貨真價實、每一項都有「統一定價」的金銀財寶。
 
至於「人脈」,它雖然沒有制式的訂價,又看不見、摸不著,但卻能夠在最需要它的時候,發揮到難以預期的十倍、百倍或千倍、萬倍的乘數效果。但是,不論是個人或教育小孩在「儲存人脈」上,或許可以參考以下的重點:
首先,人脈並不是在「想要用的時候,才開始建立」。
 
其次,人脈的建立是有方法的,其核心關鍵是:「真正的拓展人脈,是要想法讓他人成功」,而不在於「付出的金錢有多少」?
再者,懂得經營自己品牌的人,他人才會因為你的良好形象,而願意主動接近你。
 
最後,人脈不會「越用越少」,而是「朋友可以帶來更多朋友」,以及「錢可以帶進更多的錢」的結果。

 

✸新聞摘要:

1961年次、56歲的大提琴家張正傑,猶如多數華人父母,會想把財產留給小孩。他的獨生女小金魚(綽號)今年12歲了,在存款、保單、共同基金之外,他開始想替女兒理一種財:人的存款簿,那是已故中央銀行總裁許遠東給他的啟發,勝過無數金錢。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