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政策消息

儲蓄險

終身壽險

2021/10/29

小心退休金領少了!勞保老年給付申請完「回不去了」 3大試算管道助避雷

勞保老年給付經勞保局核付後就不可以再變更,需要審慎考慮後再提出申請。(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26869

文/李瑞瑾

勞保老年給付經勞保局核付後,就不可以再變更,為保障自身權益,勞保局提醒,請領前可先行試算,審慎考慮後再提出申請。

勞保局表示,勞保年金於民國98年施行後,在施行前有保險年資者,請領勞保老年給付得選擇一次領取或按月領取年金。由於《勞工保險條例》規定,老年給付經勞保局核付後就不可以再變更,勞工申請老年給付前,請先利用勞保局提供的試算服務,試算可以申請的給付項目及金額,配合自己的退休規劃,審慎考慮選擇後再提出申請。

 

 

另外,在填寫申請書時,需詳加確認填寫的內容及勾選的給付項目(按月領或一次給付)無誤,並親自簽名後再送勞保局,確保自己的權益。

為了幫助勞工朋友試算老年給付的金額,勞保局提供了3個試算管道:

1.以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號加上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在勞保局全球資訊網E化服務系統「網路試算」

(路徑:首頁>線上申辦>e化服務系統>個人申報及查詢>查詢作業>保險給付試算>勞工保險老年給付金額試算)

2.親自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試算」。

3.檢附身分證明文件以書面方式去函勞保局查詢。

如果上述方法都不方便,勞工也可以自行輸入年資等資訊進行試算,只要到勞保局「勞保、就保給付金額試算」網頁,選擇想要試算的給付項目,再依據網頁要求輸入平均投保薪資、投保年資等資訊之後,就可以知道自己能領多少給付,此試算結果也可做為參考,實際領取金額以申請時勞保局核定為準。

 

 

《延伸閱讀》

美元儲蓄險引論戰!過來人曝5種特質超合適:買了不後悔

「國旅券、i原券」8組幸運數字一次看 63萬人爽賺1,000元!

衰到爆!公司倒閉領不到勞保給付 教你一招自保順利討回救命錢

手頭有50萬現金、不動產卻籌不出180萬遺產稅 快學一招無痛解套!

48萬幸運兒快看!農遊券今起開放領券 「少1關鍵步驟領嘸」領用方式一次看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2.67
癌症化放療引發併發症!癌症險該不該賠?法院這樣判!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