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09/27

業務「3.85%高利話術」誘騙解舊買新 躉繳改年繳被抓包...超慘下場出爐!

一名壽險業務員轉職後為了獲得佣金,以高利話術誘勸保戶解舊買新。(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8123

文/李瑞瑾

一名壽險業務員轉職後為了獲得佣金,竟利用舊保戶的信任,以高利話術誘勸保戶解舊買新,並將投保的躉繳保單私自改成10年期保單,使保戶損失差價、利息共2萬3,000元,壽險公司則多發超過10萬元佣金,所幸保戶即時發現才沒讓損失繼續擴大。業務員被依詐欺取財罪被判處拘役40日。

黃男為簡姓婦人的保險業務員,簡婦2014年時投保一張美元保單,每年繳美金2,000元、從2014年至2018年間共繳美金8,000元,滿期後不必繼續繳款,每年可領利息美金200元直到終身

黃男離職後至另一間壽險公司任職,再度找上簡婦,聲稱有一張保單只要繳一次保費,就可以每年拿到美金300元利息、利率3.85%,比從前的保單條件還好。當簡婦表示沒錢時,黃男還慫恿她將從前投保的保單解約,將資金轉到新保單,並以「會再補差額」的方式誘騙她解約。

誘勸保單轉換還沒完,黃男在與簡婦交談、討論的過程中,說明的都是一張「躉繳保單」,但簡婦在收到保單契約時,卻發現變成一張10年期保單,讓簡婦當場氣炸,向檢察機關提起告訴,全案經地檢署偵查後起訴。

黃男在法庭上辯稱這只是一樁「保險糾紛」,表示自己從頭到尾說明的都是10年期保單,是簡婦自己誤認、聽錯了,並非有意行使詐欺取財。

但法官認為,簡婦在2017、2018年時已無工作收入,她在2018年時已沒有資力可再繳納其他保費,解掉舊的保險契約,轉投新保單後,理當會選擇1次繳清保費的躉繳保險契約,以謀取更佳的利率或收入,不可能讓自己陷於無力繳費的10年期保險契約,因此認為簡婦想要投保的保險,應是躉繳型的保單,而非10年期保單。

此外,黃男與簡婦立有手寫借據,承諾將退還保單解約後的價差,顯然黃男已知悉簡婦所欲購買的保單,是一次付清保費的「躉繳」保險契約。

一審判決黃男犯詐欺取財罪,處拘役40日,可易科罰金;黃男不服上訴,二審仍維持原判,全案確定。

《延伸閱讀》

勞退金還沒領就過世..這2類人有資格領 錯過10年大限全泡湯

開綁首日大當機!五倍券+8大加碼券齊登記 業者皮繃緊:真的很怕

新台幣強到爆!1、2年前買美元如今「慘被套」 網教一妙招:三步驟利匯差都賺到

8大加碼券懶人包!每人最多「抽中4種」別亂勾 唐鳳曝最佳中籤策略

五倍券領取流程快來看!共同綁定數位券3步驟就完成 紙本上網預訂有8通路可領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