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業務必讀

產業資訊

政策消息

2021/08/06

皮繃緊!「理專21誡」明年上路 與客戶資金往來、買名車都小心被盯上

為防堵理專A錢,金管會訂出21項疑似理專挪用客戶資金態樣。(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10608

好險網/新聞編輯中心

防弊進化版 理專21誡明年上路

理專A錢事件頻傳,金管會開罰金額也屢創新高,為防堵理專A錢,金管會最近將採取新措施,比照反洗錢做法,指示銀行公會訂出21項疑似理專挪用客戶資金態樣,加強銀行預警功能,從源頭揪出可疑理專,減少舞弊。

金管會在2019提出理專十誡,但理專A錢案依舊層出不窮,最近這項新措施,可說是理專十誡「進化版」,金管會上周已核備銀行公會提報的這項新措施,在銀行做好相關系統準備後,預計明年1月1日上路。

圖/經濟日報提供

21種疑似理專挪用客戶款項態樣,共分四大類、21項,包括第一,資金往來類,有六項,例如理專跟客戶有私人借貸關係、理專跟客戶帳戶間有資金往來,或同一理專的不同客戶,在一定期間轉帳或匯款至自行或他行同一受款人或同一帳號,且達一定金額以上等。

第二,關聯帳戶類,有四項,例如理專的客戶跟理專在一定期間的網路交易,來自相同IP位址,且達一定金額以上;或隸屬一定期間未輪調理專的客戶,其對帳單未送達紀錄達一定次數以上,且資產總額減少達一定比例或一定金額。

第三,代客操作類,有七項,例如理專自製對帳單、理專擅自行外收件、理專私自蓋印銀行章戳的收據等。

或理專在交易憑證(例如存摺)備註欄,註記投資商品等類似字眼(例如基金申購或付保費),且實際資金去向與備註欄所載內容不符。

官員解釋,有時理專跟客戶說,這筆錢扣款是要幫你買保單的,為取信客戶,會幫客戶在存摺的備註欄做註記,但當銀行內部發現實際資金卻不是買保單時,就要留意是否被挪用了。

第四,其他行為類,有四項,例如理專差勤狀況不正常且信用狀況不佳、理專不讓主管或同事認識他的客戶,或理專日常有購買奢侈品(名車、名牌包等)行為且與收入顯不相當等。

官員表示,由於各銀行業務特性不同,態樣中的「一定金額」、「一定比例」、「一定筆數」及「一定期間」,由各銀行依其業務特性及風險自行訂定。

經濟日報/文:邱金蘭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業績噴量!上半年「百億神單」4張問世 這2張賣破200億最吸金

1,000元換5,000元!五倍券「一套10張」出爐 最快發行時間曝光

3萬元就業獎勵金別錯過!申請資格看過來 備好3資料就能登記

登錄資格禁隨意撤銷!業務員犯3錯誤就掰了 踩78地雷最重停招一年起跳

換回台幣好虧!內行傳授3招撿便宜美元保單 放大資產還有1好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