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台灣未簽CRS,OIU保單就一定是最佳「資金避風港」?!

好險網 羽聞
瀏覽數:5125

【Phew觀點】

✸觀點:

儘管會計師說,新加坡和香港雖然都是第二波CRS參與國,但已有這兩地的客戶「考慮把資金搬到台灣」或來台灣OBU開戶買境外保單,預料在台灣承諾參與CRS前,該議題都會成為壽險業推動OIU業務的話術之一。
 
但是值得保險夥伴們注意的最大重點在於:雖然台灣並未承諾簽署CRS,但首先不要忘了,台灣仍舊是國際社會的一員,現在不簽,並不表示未來不簽;且台灣雖未簽署CRS,但仍在去(2016)年12月份,與美國簽署「肥咖條款(FATCA)」合作協定(IGA)。
 
此外,由於目前已有101個國家、地區(包括韓國、新加坡、香港、日本…等)與美國簽訂肥咖條約,且依照規定,台灣的金融機構須向美國國稅局,申報具有美國納稅人身份的客戶賬戶資料,除不動產之外的所有金融賬戶,包括銀行賬戶、證券賬戶、人壽保險現金值、應收的債款等,只要加起來的總額超過5萬美金,就須申報。
 
因此,為了確實保護保戶們的權益,在購買OIU的保單前,還是要格外小心謹慎,密切注意相關的條款

✸新聞摘要:

由於今(2017)年第3季,俗稱為「全球版肥咖」的「CRS(OECD訂定的共同申報準則,參與國之間互相交換稅務資訊)」即將啟動,但台灣仍未承諾參與CRS,尤其在區域的香港、新加坡、韓國、日本、中國大陸統統加入後,台灣被視為CRS在亞洲的「化外之民」;因為台灣仍不須與他國交換稅務資訊,自然被外籍高資產人士認定是眼前的「資金避風港」。
因此,也造成OI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市場,去年底業績爆發。多家壽險公司去年第4季OIU費都大幅成長,甚至有公司1季就做到全年7成業績。根據統計,OIU前7大壽險公司去年保費收入加總已達4947萬美元、逼近5千萬美元,突破新台幣15億大關。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經濟日報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