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1/10

全台高溫破紀錄,台電又跳電,「中暑」保險賠不賠?

好險網/撰寫整理
瀏覽數:9945

【Phew觀點】

✎好險網/撰寫整理

✸觀點:

台電大跳電,連蔡英文都為停電向全民道歉
 
根據中央氣象局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已連續11天的最高溫都超過36度,破了歷年來的高溫記錄,台電卻在15日晚間無預警停電。除了影響全台668萬用戶無電可用,讓許多市民在高溫和黑暗中備受煎熬,經濟部長李世光也為此丟了烏紗帽,甚至蔡英文總統也向全民道歉。
 
 
高溫破紀錄,「熱傷害」災情頻傳
 
近年來氣候極端,熱浪席捲各國,即使台灣已過立秋一週中央氣象局甚至公布未來幾天仍有機會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須嚴防「熱傷害」災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鄭惟太醫師提醒,要儘量避免在正午或烈日下長時間曝曬,外出時穿著淺色寬鬆衣物,並戴帽子來遮陽,最重要的是隨時補充水分,如果因環境悶熱、濕度太高、不通風、出汗太多,造成體內水分及鹽分不足,有可能出現以下熱傷害的症狀,應儘快休息或就醫:
 
1.大量出汗,體溫略低。 
2.臉色蒼白,皮膚濕冷。 
3.脈搏快而弱。 
4.疲倦、頭痛、暈眩、噁心,可能會嘔吐,但很少有失去知覺的現象。
 
除了聽取專業醫師的建議,避免受到傷害之外,目前有哪些保險,可以提供熱傷害相關的保障?
 
以急診與住院為例,假設有住院的事實,住院醫療險當然會給付。至於急診部分,自2014年5月1日後的「日額型」住院醫療險,已不提供「急診保險金」;而實支實付險種則要看條款是否涵蓋急診理賠,因此每個人都要了解自己所買的保單,是否有提供急診保險金的保障?
 
若是中暑導致死亡,壽險是會理賠的。但意外傷害險,雖然因中暑而身故是否屬於「意外事故」3大特性(外來性、突發性及非自願性)中的「外來性」,而有所爭議,但近來已逐漸被法界人士及法官認可,並且認定保險公司必須給予意外身故保險金。
 
除了上述商業保險外,若民眾有有投保勞工保險,按「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跟「勞工保險職業病種類表第6類第3項」,如果勞工因工作罹患日射病(中暑)、熱痙攣、熱衰竭等疾病(出現符合中暑、熱休克、熱中風、熱衰竭及熱痙攣等疾病的臨床診斷與表徵),都屬於職業病,並可向勞保局申請職災給付。給付內容包括「急診」與「住院」的「免繳健保規定的部分負擔醫療費用」,並「享有住宿膳食費30天內半數的補助」。
 
天氣炎熱除了防曬、補水外,也別忘了給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障,更別讓自身的權益睡著囉! 
 
新聞出處(請點連結):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