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產業資訊

2021/05/07

扯!不肖業務特製「教戰手冊」教裝殘 詐勞保局、5保險公司1,061萬元保險金

高雄兩名不肖業務員專為病患打造「教戰手冊」,教病患如何騙得更高額保險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400

文/李瑞瑾

高雄兩名不肖業務員專在醫院裡找病患下手,還為病患打造「教戰手冊」,教病患如何騙得更高額保險金,再從中抽取佣金。兩人為一對夫婦詐得勞保局、5保險公司給付的1,061萬元保險金,自己也獲得佣金204.7萬元瓜分。幸好保險公司察覺有異,最終2名業務、裝殘夫婦都被依詐欺罪判刑2~6個月。

蔡男與陳婦為夫妻關係。蔡為勞工、有投保勞工保險,並有向三商美邦、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投保團體保險。

蔡男在102年時騎乘機車發生車禍,有腦出血、顱骨骨折、臉部、四肢多處挫擦傷等傷害,先後跑了4家醫院進行住院治療。蔡男住院期間,不肖業務楊男就以「楊社工」身分,介紹另一名業務「史男」與蔡、陳夫婦認識

史男與蔡約定,如能替蔡申請到神經障害第三級殘廢的保險理賠,要給他保險公司理賠金額30%的佣金;如申請到神經障害第七級殘廢保險理賠,則要拿理賠金額20%的佣金。

蔡、陳夫婦見錢眼開,同意與史、楊共同詐領保險金,因楊與史均領有保險業務員證照,熟知如何取得所需醫師證明,也了解病患請領殘廢保險金的相關要領,還特地做了一份「教戰手冊」,教蔡、陳夫婦如何應付醫院檢查

 

 

據判決書記載,教戰手冊寫的內容包含「站起或坐下時,先用手撐椅子,再站起或坐下」、「應答時,呆呆的看著對方,慢慢回答或搖頭」、「動作慢一點」、「可回答自己的名字,其他的都說不知道或搖頭」、「寫字、畫圖,隨便畫、隨便寫,漏字、漏筆畫,都可以」等。

蔡男依照手冊指示進行檢查,順利取得醫師診斷證明與身心障礙證明。詐得勞保失能給付共146萬元,三商美邦、國泰人壽、新光人壽、南山人壽,以及車禍肇事人投保強制險的國泰產險等5家保險公司,共計給付915萬元失能保險金給蔡男。另外,陳婦也依照約定,給了楊、史2人共204.7萬元佣金瓜分。

不過,保險公司在無預警訪視、影音蒐證時,發現蔡男回診時走路正常,可自行脫卸背包、量血壓;可自行在自助餐點餐、付帳、找錢,無須旁人協助、指導;且沒有不能抬高右手的情況。保險公司驚覺被詐後,訴由高雄港務警察總隊移送及高雄地院告發,由高雄地檢檢察官偵查起訴。

高雄地院最終判決,蔡、陳、楊、史4人觸犯多項共同詐欺取財罪,處2~6個月不等有徒刑,不法所得全數沒收,本案可再上訴。

《延伸閱讀》

車險這樣保就對了!6項評估指標曝光 一表秒懂你的最佳方案

勞保中斷再久都有退休金!年紀到了就可領 給付方式一次看

每25人就有1人領重大傷病卡!癌症單月爆增逾萬人 百萬開銷一招準備

9大投保方式小心被課重稅!富豪砸3千萬買7張壽險 被追百萬遺產稅

台幣站穩27關卡!美元 VS台幣儲蓄險二選一 網秒選「它」曝2優勢:兩頭賺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