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社會保險

醫療險

意外險

終身壽險

2021/03/31

氣炸!雇主未加勞保被抓包還嘴硬 網曝:慣老闆劣習讓退休金縮水

雇主未在新進員工到職當日加保勞保、高薪低報,都將導致勞工未來的退休金、各項給付金額減少。(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885

文/程芳瑀

有些雇主會無視法令規定,未在新進員工到職當日加保勞保,還會高薪低報減輕自己負擔,但這些都將導致勞工未來的退休金、各項給付金額減少。

一名女網友在社群《Dcard》發文表示,她在一周前開始了新工作,有鑑於朋友曾被雇主少報勞保,她就在到職後上網查自己的投保紀錄,沒想到一直都沒看到公司為她加保,讓她苦惱「要怎麼跟公司表示說你不守法我都知道ㄛ!」

 

 

該名網友指出,她知道雇主應於到職第一天為員工投保勞保,而且線上加保資訊登錄很快,應該隔天就能查到投保紀錄。因此她持續關注勞保局app,直到3/26日才看見加保異動,但她3/22就已到職,可見並非程序問題,而是公司星期五才為她加保。

她還直言,這是第一次遇到公司晚替她加保勞保,「雖然差了4天而已,但都是有在工作的日子啊!!!」 不過,她也懷疑是不是自己太過計較,因此才到工作版詢問網友們意見。

大部分網友都留言表示一定要在意這些眉眉角角,還有人直言「就是公司爛,人資垃圾而已」、「老闆都對你斤斤計較了,那你還那麼善良是做大愛嗎」、「連勞保投保都想鑽漏洞的公司,還是別待了吧」。

 

 

也有不少人開啟抱怨模式,表示曾遇到過晚被加保、高薪低報的情況。一名網友指出,到職時有先跟公司詢問為何沒有被加保,公司還回復他說「可以回溯不要擔心」,月底發現加保日依舊不是到職當日,讓他氣得直接與公司會計談,「之後公司就因為我知道太多事情,把我資遣,卻未給我資遣單」,事後也向勞工局申訴。

除此之外,也有網友提醒,勞保是無法回溯加保的,只有健保與勞退可以,但也有網友認為雖然勞退6%可以回溯,「但是你覺得公司給(可)能補給你嗎?別想了。」

網友認為,這些都是慣老闆劣習,「這種都是在賭你不會出事,如果今天發生職災公司一定擺爛,你也拿不到職災的保障。」、「如果那幾天沒有發生工安或上下班發生意外,這樣就差少累積年資。」

 

 

勞工們就職時一定要好好留意自己的權益是否被雇主侵害,否則少累計年資、薪資被低報,都會影響到給付請領的金額。現在查詢管道都很方便,且申訴機制也較為完善,勞工們可以為自己爭取到應得保障。

如果要為自己在勞保、勞退、健保之外多一些保障,也可以自己投保壽險、意外險、醫療險、意外險等,避免社會保險給付無法彌補損失。另外,勞保、勞退與未來老年後的退休金息息相關,想要多累積一點退休基金,也可以用增額型保單、利率變動型保單,或是外幣保單來規劃,以獲得資產增值效果。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美元保單6年期、10年期怎麼挑? 網中肯分析選這一款還可無腦放

教業務員拒保身障者話術 第一金人壽被抓到3缺失挨罰120萬元

他想解約儲蓄險一次還清300萬房貸 網見1關鍵狂勸放著生利息

健保漲價後掀給付2大變革 陳時中:想省錢就要改變規則

畫重點!財產、土地傳承規劃大不同 時間對了更節稅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33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想成為亞太地區「最受喜愛的理財顧問」My Favorite Adviser)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