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長照險

失能險

2021/03/30

超方便!5大慢性病風險一算便知 體況亮紅燈前保障要做好

只要輸入體況資料,就可以了解自己10年之後罹糖尿病、高血壓等5大常見疾病的患病風險。了解風險之後,除了要做好體況管理之外,更要檢視自己的保障規劃是否完整。(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6988

文/李瑞瑾

國人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越來越高,現在只要輸入體況資料,就可以了解自己10年之後罹患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5大常見疾病的患病風險。了解風險之後,除了要做好體況管理之外,更要檢視自己的保障規劃是否完整!

國民健康署指出,根據108年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結果發現,台灣有高達1/4(25.2%)民眾血脂異常、1/5(21.2%)民眾血壓高,還有1/10民眾(9.1%)血糖過高

有代謝症候群(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加上腰圍過粗、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5項指標中有3項或超過3項異常者)的人,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及「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比一般健康民眾高6、4、3、2倍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千萬別小看健康檢查的異常值,它絕對與個人罹病風險息息相關。為了協助民眾了解自身風險,國民健康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運用1993-199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串聯健保資料共計約1,350萬筆資料,建立預測10年後罹患慢性疾病(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評估模型,提供更符合國人情況的罹病風險分級警示,並在恭紀念醫院等3家不同層級醫院試導入,提供民眾風險結果及衛教資訊。

只要進入「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網頁,根據不同慢性病風險評估所需,輸入「年齡」、「性別」、「健康檢查數據」(如:身體質量指數BMI、腰圍、血壓、空腹血糖、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吸菸習慣、是否已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資料,平台就會自動計算10年後罹患疾病風險分級。

▲ 輸入相關健檢資訊就能計算出罹病風險。(圖/擷取自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

風險結果以「紅、黃、綠」燈號方式簡易呈現,「紅燈」為「高」風險族群;「黃燈」為「中」風險族群;「綠燈」為「低」風險族群,依據計算出的疾病風險結果,該平台也會參考醫學會、健康署等資料,提供民眾健康指引及後續追蹤建議。

國健署指出,「慢性疾病風險評估模型」目前在為恭紀念醫院已有成功案例,廖先生自覺體重雖然稍重,但無不良生活習慣,經醫護人員協助下使用「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試算自己的風險,發現竟是「高血壓」、「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

 

 

醫師提醒,廖先生雖然尚未罹病,但建議應更加注意體重控制、飲食及運動,並鼓勵他實踐健康建議及持續注意危險因子是否改善。其在重拾固定慢跑習慣之後,體重開始下降,再次於平台試算,糖尿病的罹病風險也隨之降低。

知道自己10年之後的患病風險有多高,除了要做好健康管理、改善體況之外,更應該及早做好保險規劃,在病情相對穩定、可獲控制時盡速投保,才能避免被拒絕承保;若是能在年輕、體況較佳時就買齊保障,更不用擔心保費會比別人貴

在保單的選擇方面,像是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都可以轉嫁罹患冠心病、腦中風的風險,醫療險、實支實付也是進行治療時不可或缺的保障。若擔心受疾病影響導致失能、有長期照護需求,可以投保長照險轉嫁龐大照護開銷。

 

 

保險顧問免費討論區,掌握飆升業績機密!點我加入好險學堂line社群!

即時新聞資訊不漏接》》》快來追蹤好險網 Telegram 頻道

《延伸閱讀》

65歲起終身洗腎!請領勞保給付有訣竅 順序搞錯小心少領一筆

小資別被保險壓垮財富累積! 過來人教戰用一招輕鬆cover保費

健保漲價後掀給付2大變革 陳時中:想省錢就要改變規則

交通事故一年死傷達48.5萬人 騎機車風險最高4張保單不可少

美元定存賺「微薄利息」好虧! 過來人教一招:買保單存到280萬元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