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2017/12/28

[新聞推薦]類全委退燒 連結目標到期基金保單熱賣

udn聯合新聞網
瀏覽數:4863

【Phew新聞推薦】

✸新聞內容:

先前保險公司和基金投信業者合作熱銷的類全委保單,因有近七成保單帳戶賠錢,遭金管會緊盯已漸退燒,今年由連結目標到期基金的保單成了新話題,對預算有限的消費者來說,可同時滿足保險及理財需求。
 
理財、保險雙功能
 
不過,買這些連結式投資型保單,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除了要付保險公司一筆手續費,還要支付給連結投資操盤的基金公司或債券公司管理費,因此曾遭學者批評保戶「被剝二層皮」。
 
但近來目標到期基金的保單很夯,其優點為何?保險業者指出,除了本身具有投資理財和保單保障的雙重功能外,目前的環境氣氛,兼具「外幣套匯」及「穩定的高收益新興債券」雙重誘因,促成了連結新興債券市場的目標到期基金型保單熱賣的二大關鍵。
 
套匯、收益、避險
 
業者指出,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強升逾7%,而外幣保單大多以美元計價,且期限多在4-6年,現在逢低買進、日後有賺取台幣貶值的套匯空間。加上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居高不下,債券天王葛洛斯等專家不斷提醒股市崩跌的風險,使得分散投資具高收益、尚處於降息循環的新興市場債券,成了避險標的。
 
全球新興債相對穩
 
在台灣已發行兩檔目標到期債券基金的基金經理人王瑛璋指出,美國聯準會先後升息一碼,但市場仍擔心美國經濟能否持續復甦,因此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漲反跌,從去年10月的2.6%滑落至目前約2.2%,相對於全球新興債券目前尚在降息循環中,且收益率大多可維持3%、4%,在國際局勢不明、股市有可能重挫的情況下,全球新興債市相對安全。
 
基金不一定綁保單
 
業者也指出,相較於傳統債券基金,目標到期債券基金投資的債券組合存續期,會隨時間推移而降低,直至最後歸零,較可不受利率變動影響。民眾也可直接向投信業者直接購買這類基金,並不是一定非要和保單綁在一起。
 
近期投信相繼推出的標的,包括施羅德4年、6年到期主權債券基金、宏利3年到期亞洲新興債券基金、華南永昌4年到期新興市場美元債券基金、華頓3年到期人民幣新興債券基金,及中信投信的6年期到期新興主權債券基金等。
 
年化報酬約3.32~3.42%
 
台灣人壽也與施羅德、中信投信合作,二次以公開募集基金方式,利用外幣變額壽險連結6年目標到期基金,強調保戶資金鎖定6年後,美元計價年化報酬率約可達3.32~3.42%,提供穩定的投報率加上期滿領回,適合退休規劃。
 
新聞授權:聯合新聞網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1.00
三失老人:即使月薪5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