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投資型壽險

儲蓄險

2021/01/29

好焦慮!54%勞工沒到61歲不敢退休 怕晚年缺錢先這樣準備

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勞工預估自己61歲以後才能退休,且將近8成的勞工有「退休靠自己」的覺悟。(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5737

文/李瑞瑾

退休規劃是每一個人的必修課題,影響退休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與「錢」脫離不了關係。根據統計,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勞工預估自己61歲以後才能退休,且將近8成的勞工有「退休靠自己」的覺悟,想要自己準備退休金,不只是要早點開始,選對理財工具也很重要。

勞動部公布2020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2020年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1.6歲,較108年多0.5歲,其中預計61歲以上退休者占比突破5成、來到54.1%,呈逐年增加趨勢;其中男性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平均為62.1歲,較女性平均的61.1歲多1歲

調查也發現,勞工規劃退休後的生活費用來源以「自己儲蓄」占 78.4%最多,其次才是「新制勞工退休金」(59%)以及「勞保老年給付」(47.5%)

勞保基金年年喊倒,民眾對於倚靠老年給付度過晚年的期待也不如從前;雖然勞退也是另一個退休金流來源,但可以領取的金額也是非常有限。日前就有統計,勞保、勞退兩者合計的金額,只是一位退休勞工日常開銷的三成,剩下的空缺也只能靠自己。

退休規劃追求的是長久、穩健地累積資產,但以目前的利率環境來說,以儲蓄或是定存來準備退休,恐怕會因為通膨越存越少,學會利用其他金融工具理財也是當代人的必修課,而且越年輕開始著手,越可以放大增值空間。

現在有很多理財工具可以幫助民眾累積退休金,但風險也是需要考量的一個環節,雖然年輕時可以配置多一點高風險產品來獲得更高報酬,但畢竟是退休老本,還是記得要分散風險。其中,用保單來規畫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不僅能有效累積資產,同時具有節稅、保障、穩定等優點,適合所有風險屬性的人

除了準備退休資產之外,也要考量到老了之後身體病痛會越來越多,因此更要有醫療健康險、長照險等健康險種的規劃。尤其今年醫療險再度響起漲聲,越早建構保障不僅可以省一點保費,也能早點讓自己安心

 

《延伸閱讀》

「增員冠軍」用KASH賺到CASH 曾素琴3秘招翻轉團隊業績

減重名醫夫婦私刷患者健保卡 逃漏稅又詐百萬健保費被逮

快對獎!統一發票11-12月號碼出爐! 對中買保險

驚!壽險新回合生命表7月上路 醫療險保費下半年暴漲1~3成

壽險業曝5大關鍵決定今年保費收入 三種保單旺到年底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5.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