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癌症險

重大傷病險

長照險

2021/01/23

沒有B、C肝也會得肝癌 上百萬元治療費用如何準備?

感染B、C肝炎導致肝癌的患者佔8成,但仍有2成病患非B、C型肝炎感染者。(示意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728

文/李瑞瑾

肝癌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二位,約有8成患者是因感染B型肝炎或C型肝炎導致肝炎、肝硬化,後來再發展成肝癌,但仍有2成病患非B、C型肝炎感染者,因此,無論是否有肝炎病毒,都不能小看罹患癌症所帶來的健康與財產損失。

國民健康署指出,全球最常見的原發性肝癌危險因子是長期感染B型肝炎病毒(HBV)或C型肝炎病毒(HCV)所造成的慢性肝炎,有一部分患者會從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後才成為肝癌;但也有不少患者是直接從肝炎變成肝癌,這也使肝癌成為世界許多地方最常見的癌症。為了疾病防治,國健署提供免費B、C肝篩檢,希望早期發現、提供適當治療,避免演變為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但仍有2成肝癌病患非B、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相關的癌症危險因子,還包括60歲以上、肝硬化、抽菸、體重過重或肥胖、大量飲酒、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黃麴毒素、檳榔、化學物質(如:砷和三氯乙烯)、家族史等,因此,無論是否有被檢測出B型、C型肝炎病毒,民眾都不能掉以輕心。

 

治療癌症的藥物、手術、移植等等療程,全都要價不斐,長年累積下來治療費用可能高達百萬元。美國曾公布一項大型研究,發現在6萬名肝癌患者當中,有買商業醫療險的肝癌患者,比沒有醫療險、只有類似台灣健保的病人,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切除或射頻消融治療的比例高出一倍以上,治癒及生存機會也大大提高

不難理解,若是患者沒有商業保險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只能退而求其次,用有限的錢去做治療,效果可能遠不及那些更先進、有效的醫材;又或是得拉長治療、控制病情的時間,累積下來不僅身心靈疲憊,連家庭經濟都可能一起受到沉重壓力。

面對癌症這種無法輕易負擔的龐大風險,保險規劃重要性一定不能被忽略,除了醫療險、實支實付等必備款保單之外,也可以搭配癌症險、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等一次給付型保單;考量到罹癌後的失能、照護需求,還可以加強長照險保障,做好全面風險考量,就不用擔心沒錢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保險天后」增員、帶人靠一招 3大特徵養出一票超級業務員

又一家!台灣人壽被抓拒身心障礙投保等5大缺失 重罰180萬元

騙「年配息5~8%」 國壽業務自製保單誆保戶逾900萬元遭判刑

「防疫神單」爆量被關切 台產改口賣到25日反現人龍排買

買爆美元保單就對了!過來人狂推6年期 手頭緊還有1招可解

只繳500元保費隔離就賠10萬元 「防疫保單」銷售暴衝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4.00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