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醫療險

重大傷病險

社會保險

2021/01/14

一年報廢193公噸藥物捅出健保財務漏洞 重疾就醫得靠自己解決

根據健保署統計,每年有將近193公噸的藥物遭到丟棄。(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4817

文/李瑞瑾

健保費從今年起調漲,但若是無法根治民眾濫用醫療資源的情況,恐怕也只是杯水車薪,根據健保署統計,每年有將近193公噸的藥物遭到丟棄,被誤扔進垃圾桶的數量更是難以想像,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健保財務困境難解。

不少民眾會頻繁至醫療院所領取處方用藥,但是沒吃完,這些藥品最終只能扔進回收桶廢棄;交回藥品回收後,這些民眾下次依然會再去領藥,如此惡性循環造成健保財務大洞。除了過度領藥之外,像是無效醫療、慢性疾病等,也是健保不小的財務負擔

為了能讓健保基金永續經營,行政院核定於今年調漲健保保費費率至5.17%、補充保險費費率調整至2.11%,一名月薪4萬元的上班族,每月要繳622元健保費,等於一個月要多繳58元,但調漲保費的背後,卻依然存在難以解決的醫療資源濫用問題。

 

除了調漲費率解決燃眉之急外,衛福部也指出,會從減少浪費、負擔公平與提升醫療品質等三面向提升健保利用效率,除了整合醫療資源有效運用之外,也對於旅外國人的權利義務進行檢討,並擴大補充保費計算基礎、推動就醫部份負擔,轉型成效仍有待長期追蹤觀察。

在民眾的立場來說,健保要繳的保費更多,也期許可以獲得更好的醫療品質,但醫界對此仍持觀望態度,因為健保所能提供的保障,仍然是非常有限

尤其未來「自費治療」將成為醫療趨勢,加上越來越多新藥、新療法面世,民眾看病所花的錢越來越高,要是沒有做好商業保險的規劃,就醫負擔會越來越重。

想要透過保單轉嫁風險,除了基本的醫療險、實支實付之外,可以針對重大疾病以及長期照護的風險,多加防癌險、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或是長照險等保單,在有治療需求時,更可以補齊健保無法保障到的風險。

 

《延伸閱讀》

「銷售天后」陳玉婷靠3招創造千萬業績 得獎轉介最有效

壽險業逾113億元滿期金提前發放一次看 保戶最快1/29可領到紅包

「膿瘍切開」算處置 保險公司免賠門診手術

富邦頻出包!人壽業務員偽簽、冒貸卻延遲通報 挨罰60萬元

一個獎盃就能提升成交率月入7萬元 業務晉升超業第一步!

厲害!頂尖壽險業務員靠一件事 全年業績破表了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67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