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 首頁 > 新聞觀點 > 時事 > 熱門話題

政策消息

2020/12/24

18歲可賣保單、登錄資格禁隨意撤銷 業務員新規2021年上路

為保障國內近40萬保險業務員權益,金管會鬆綁撤銷登錄新規定,同時也對保險公司祭出2大控管措施,不能濫用或不當影響業務員工作權益。(圖/shutterstock)
瀏覽數:32309

文/紀佳妘

為保障國內近40萬保險業務員權益,金管會完成預告程序,除了配合民法,下修18歲可當保險業務員外,也鬆綁撤銷登錄新規定,除了考試舞弊、教育時數不夠等過失外,未來公司不得擅自撤銷登錄,同時也對保險公司祭出2大控管措施,不能濫用或不當影響業務員工作權益,預計2021年起上路。

金管會22日完成「保險業務員管理規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告程序,這次修正重點有4個,第一是調降業務員年齡限制至18歲,保險局表示,配合民法順應國際立法趨勢規劃將調降成年年齡,因此修正保險業務員年齡限制,由應「年滿二十歲」修正為應「成年」,成年年齡依民法的規定,也就是年滿18歲的人即可考保險業務人員證照。

第二為確保業務員工作權,過去在停止招攬期間或撤銷登錄未滿3年,不得再從事任一類保險業務招攬,保險局這次將限制在同類保險業務,也就是說,過去壽險業務員被撤銷登錄未滿3年,連產險業務都無法承作,這次修法後仍可改從事產險業務員、保險經紀人等工作

 

第三、業務員參加資格測驗有重大違規、舞弊的情況,有違業務員操守及專業,應予撤銷登錄;第四、為避免撤銷登錄處分有過度影響業務員權益,保險局這次修法以最近5年內累計被停止招攬期間達2年,保險公司應撤銷登錄。

對於業務員關心的第18條規定,這次並未在修訂範圍,該條內容主要是授權保險公司對業務員招攬行為可自行訂定相關獎懲辦法,但過去時常引發保險公司用管理規則「逾越」處分業務員,造成業務員工作權益受損。對此,金管會強調,保險公司對業務員的招攬行為有管理之責,無論其與業務員間的勞務契約類型為何,都只能以管理規則為限,不應有濫用或不當影響業務員工作權益的情況。

另外,金管會也提出2大措施要求保險公司遵循,第一、各公會應確實檢視所屬會員公司獎懲辦法是否符合第19條規定範圍,若有不符應儘速完成修正,同時也將發函重申要求各公司依第18條所訂的內部獎懲辦法,應以第19條規範的招攬行為為限。

第二、對於業務員應受懲處的擬議,各保險公司內部應設置獎懲委員會,納入業務員代表,並由該委員會審理業務員是否有第19條規定的情事及決議處分結果;在事後不服懲處的救濟管道方面,依現行規定,第一層救濟管道為向原處分公司提出申復,第二層為各有關公會設置有申訴委員會,組成包含業務員代表,以適度維護業務員權益。

《延伸閱讀》

要業績快學起來!愈優秀的保險業務員 愈會做這3件事

誇張!吳東進遭解職董座後 新壽7大缺失再罰720萬元

兩樣情!壽險業今年苦吞7,730萬罰單 1家挨罰破千萬、2家「零裁罰」

慘!勞保連虧4年 退休生活靠年金只會更危險

注意!遺產稅不分繼承份額 錢拿得少「分單」個別繳仍要平分稅款

 

 
請為本篇文章評個分吧! (由左至右,滿分為五顆星)
平均分數 3.14
保單健診 讓她樂觀抗癌 新壽ESG投資型保單上市 理財也能兼 具環保